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需要有中国特点的现代营养学

已有 4119 次阅读 2007-12-4 14:17 |个人分类:访谈与时论

    文化人类学认定:特定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特定的生产方式,并造就了特定的生活习惯和文化类型。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期繁衍在东亚的黄河长江流域,造成了中国以农耕为主要生产方式,以谷麦为主食的生产和生活类型。长期进化过程中,也使得我们民族在膳食及营养结构方面突现出了许多因适应与进化所形成的特殊性,包括消化功能的一系列特点。因此,照搬国外的营养学体系并不足以真正解决中国的许多营养问题。就象仅凭维生素并不足以解决所有营养问题一样。

   此外,中国传统营养学在食饮养生方面还创造了不少独特的有效方法,比如说茶饮保健,就是中国所特有,且被证明是远远优于一般饮料的营养饮品,具有广泛的保健与治疗效果;又如粥羹保健,也是我国特有的营养形式,至少对诸如虚弱、脾胃功能伤损等具有无可替代保健促康复的作用。因此,只有揉合了现代营养学各种合理因素的,带有时代特征的现代中医营养学,才是最契合于现代中国国民的营养学。

    再者,中医营养学还不同于西方一般的营养学,除了食养外,她更发展起了一整套食疗模式和相应的方法。许多疾病,古代医家首先强调先用饮食疗法进行调养,食疗效果差,再用药物治疗。这不仅大大减少了药物的毒副作用发生率,而且,可大幅度降低昂贵的医药开支。

   中医营养学的这些优势,正在得到广泛的认同和传播。因此,我们认为:基于传统中医食养食疗和中国人生活方式、习惯,并揉合了现代营养学要素的现代中医营养学,是最适合于现代中国人的营养学,是当今社会应该积极普及的生活科学与生活文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12048.html

上一篇:体能锻炼的方法
下一篇:迟到的后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