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微创治疗,该出手时才出手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6-11-4 15:3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微创治疗,该出手时才出手

1987年,法国里昂P.Mouret的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成功,标志着微创疗法的诞生,30年来,微创不但被用于肿瘤多个阶段的治疗,且可完成多数传统外科手术达不到的效果,在许多方面显示了其优越性和不可替代性。

微创,是一系列疗法的总称,此类疗法主要有以下两大特点:

(1)有时候,可以达到治癌目的(根治或姑息)。

(2)可减少创伤,保护肿瘤周边组织器官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治癌的微创疗法很多,而且还在不断涌现中,现已成为了癌症综合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但微创只是一种局部治疗手段,它不是万能的。且其“创伤小”也是相对的,许多微创疗法仍有局部的或较大范围的副作用,因此,我们只是强调“该出手时才出手”。

对于某些全身已经控制,局部还有病灶的患者,我们在以中医药为主的同时,还会推荐使用不同的微创疗法,效果都不错。

但是,微创也是有一定危险性的。


微创治疗,该出手时才出手

某卫生局干部沈处长,患肺癌肺内多发转移,前后化疗12次,也用了刚传入国内不久的靶向治疗,半年后无效,肺内病灶大大小小9个,此时,已无法进行化/放疗,只能用中医药治疗。从2003年开始,一直到2005年末,2年多内非常稳定。大小9个病灶只剩下6个,且生活质量很好。

2005年,某医院引进了一套新的微创治疗设备,三番五次求沈某试用,且费用全免,他心动了,第一次试用后,一个癌肿有所控制,副作用也不太大,沈某很高兴,准备再做一次,我劝他见好就收,因为他的情况已不可能把所有癌肿都打掉。

他不听,试了第二次,也没出现什么特别情况,就是有点咳嗽。他还想再赌一次,把一个稍微大点的癌肿再打掉,这时,我已经极力反对了,他妻子也明确反对,因为很可能出现进行性的肺纤维化,他自己也心知肚明,但还想赌一下。

结果这次治疗后,先出现胸水,而后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使用大量中西药物和激素,也没能阻断其肺呈现进行性纤维化之发展,最后,死于肺纤维化后的呼吸急竭。

说起微创治疗,我最难忘的是老朋友徐书记,第三航道局老领导,原发性肝癌患者,在我处多年,控制很好,也是希望能够控制得更好,他已经与我约好周末一起参加康复患者的远郊游,谁知临时改变主意,取消旅游计划,因为他被劝说接受了一次微创治疗。

电话中我阻止他,但他执意想做,由于残存病灶在肝的膈顶部,原本不大,只有几毫米,主治医生为保险起见,加大了点剂量,结果造成膈肌打穿,肺脓疡,高烧不退,怎么用抗生素和中医药都不行,二个多月后硬是死于全身衰竭!我最后去看他时,老泪纵横,后悔不已,他女儿是公务员,几年后见到我时还怨恨十足地为父亲抱不平。


微创治疗,该出手时才出手

因此,我们并不认为微创疗法很保险,只强调“该出手时才出手”,且主张适可而止! 做前最好多听听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而且最好不是操作者的意见。因为“王婆卖瓜”,总会自卖自夸的。更何况,很多微创疗法都和利益密切挂钩,故局外人士的意见才是最值得听取的。


微创治疗,该出手时才出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1012711.html

上一篇:乳腺癌后期骨转移,只能坐以待毙
下一篇:为“发呆五分钟”叫好
收藏 IP: 116.231.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