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乳腺癌后期骨转移,只能坐以待毙

已有 4407 次阅读 2016-10-21 13:59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乳腺癌后期骨转移,只能坐以待毙?

据了解,中晚期乳腺癌会随着病情的加重而发生转移,而骨转移最为常见,转移率高达70%。而很多人查出骨转移,直接放弃治疗了。实际上,在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做好饮食调理、心理调整和疼痛护理,很多情况下是可以有效推迟病程,缓解症状的。因此,好好调理很必要。


饮食调理

病从口入,将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注意日常饮食调理,身体机能好,免疫力强,才能抵抗癌肿的发展,耐受各种药物治疗。女性朋友应该注意以下饮食宜忌,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管住嘴是最重要的。


宜食

宜吃具有抗乳腺癌作用的食物,如鱼、海带、芦笋、紫菜、石花菜。

宜吃具有增强免疫力、防止复发的食物,包括桑葚、猕猴桃、南瓜、大枣、山药等。

全年多吃新鲜的时令蔬菜和水果,对康复有益。

适量的肉类食物的摄入,最好选择鱼类,但不宜量多。

选择富含淀粉和蛋白质的植物性主食。


忌食

乳腺癌忌烟、酒、咖啡、可可;忌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忌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限制食盐摄入量。

乳腺癌后期骨转移,只能坐以待毙?

心理调整

乳腺癌手术剥夺了女性身体的曲线美,造成了较大,甚至极大的心理影响,那么对于乳腺癌骨转移患者的心理障碍更大,很多患者都会产生抑郁、焦虑、自卑甚至绝望的情绪。乳腺癌骨转移患者更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尽快走出“谷底”。

首先,要控制不良情绪。不良的心理刺激严重影响疾病的转归。因此,消除负性情绪是非常重要的。消除负面情绪的方法主要有音乐疗法、自我暗示疗法、呼吸训练法、肌肉放松疗法、内外意境想想法等。

其次,要转移注意力,忘掉自己是一个病人这个角色。患上癌症是不幸的,不但是对自己,还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所以一定要多体谅家人,经营好自己的生活。比如重新制定一个人生计划,制定一两个小目标,多结交几个知心朋友,精心经营家庭等,忘掉自己是一个病人,就一定会拥有快乐!


疼痛护理

疼痛是骨转移患者的首发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质量,甚至引起病理性骨折。所以,要对这种疼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药物止痛以外,做好疼痛的护理。

防止病理性骨折的护理

骨转移的病人特别是脊椎、腰椎转移的病人最好睡硬板床,根据病情和骨折部位分别给予颈托和腰托;如发生在下肢还注意避免负重,减少活动量;注意避免强烈震动和冲撞,卧床者应指导其保持正确体位,翻身时可由人协助,更体位时动作应缓慢轻巧熟练,协助患者适当离床活动,以免引起疼痛加重和病理性骨折的发生。


注意力分散法

把注意力分散、转移到其他方面,而不去注意疼痛。这种方法有时能止住最剧烈的疼痛。

皮肤刺激法

运用摩擦、温度变化、加压等方法刺激皮肤,使皮肤神经末梢兴奋起来,以使痛感受到阻滞而减轻。


乳腺癌后期骨转移,只能坐以待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1010060.html

上一篇:你的睡眠并不健康
下一篇:微创治疗,该出手时才出手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