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大人物-比尔.盖茨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14-11-14 01: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盖茨, 比尔

大人物-比尔.盖茨(稿件整理中,待续…)

Meet Bill Gates


今天非常幸运被选中,成为瓦大学生代表之一,前往海牙参与荷兰高校访谈节目的录制,亲身领略本世纪的大人物之一比尔.盖茨的风范。


一小时的节目录制,提问、回答与谈话所涉及的内容和范围非常广泛和丰富。

从比尔.盖茨的人生,到家庭,到事业;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回顾总结和展望等等,都一一囊括了。


海牙剧院里,现场坐着约300-500名观众,其中瓦大师生约150人。

灯光开亮,音乐响起,主持人和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本期荷兰高校访谈的嘉宾,比尔.盖茨先生。


简单寒暄之后,正式的提问开始了。


支持人:您并没有完成哈佛的学业,对吗?

盖茨:是的。


主持人:您后悔吗?

盖茨:不后悔。


主持人:我很好奇,你大学时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比如:Party,啤酒和大麻?

盖茨:我都尝试过一些(观众大笑)。哈佛是一所比较宽松的大学,当时离开的时候,并不知道会离开那么久。因为我在高中的时候,也曾离开过一段时间,后来也完成了高中的学业。我的成绩不错,在数学方面也很有竞争力。到了哈佛之后,我选了很多课,但是那些选过的课我很少去上,反而是去旁听了很多别的课程……,后来,我的事业(指微软)也是我对兴趣的追求。


主持人:关于你的成就,我们这里有一段你父亲对你的评价,我们来看看。

视频插播:(盖茨的父亲):“比尔从小就很喜欢读书,从不停止,所以他读过很多书。作为父母,谁会阻止一个小孩去读书和学习呢?有时他在吃饭的时候都还在读书,因此我们不得不和他说,不能在吃饭的时候看书”。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看盖茨的妻子是什么说的。

视频插播:(盖茨的妻子):“比尔工作非常努力,他也很幸运,这一点非常重要。一个人出生于什么样的时代,父母是谁,成长的环境等,都不是我们能够主动选择的,而是被给与的(命中注定的)。因此,运气(命运,时运),完完全全的运气,是取得成就的另一个重要和必要元素。”(1)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看盖茨自己是怎么说的。

视频插播:(盖茨哈佛毕业典礼演讲):“有一句话我等了三十年,现在终于可以说了:老爸,我总是跟你说,我会回来拿到我的学位的!”(2) (观众大笑)。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观众有哪些问题。

观众:你人生中最大的担忧和顾虑(fear,恐惧)是什么?

盖茨:当时在微软担任CEO的时候,我最大的恐惧就是担心微软会变成IBM,一个倒下的巨人。

(这里,盖茨谈论了很多有关微软创新的问题,未来计划以及新产品等等)


主持人:乔布斯在离世之前,你去看过他对吗?你们都谈论了什么?

盖茨:“是的,乔布斯是个伟大的人。他对于设计和品味有非常独到的眼光和追求。我们俩在一起工作过很长时间,苹果和微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是竞争者的关系。乔布斯和我各有所长,他擅长设计和品味;而我更多的是一个工程师,为产品搭建框架和平台。


主持人:你用iPhone吗?

盖茨:“我喜欢和欣赏他的品味。” (盖茨没有直接回答,很有技巧,哈哈)


观众:你有没有想过去竞选总统?

盖茨:总统的工作非常重要,很令人向往,但总统只能做1-2届。

(这里,盖茨谈论了很多有关政治,政府,管理,社会公平公正等)


主持人:你可以进入任何各国政要的办公室,并且和他们谈话。从某种意义上说,你是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人。

盖茨:我能进入他们的办公室,并不代表我能影响他们的决策。


观众:如果可以重来,你如何做选择?

盖茨:我的选择很多,医生,律师等。但是,如果可以重来,我想我还是会做和当初一样的选择。


观众:钱能买到幸福吗?另外,你的儿子还单身吗?(一位女听众的提问,观众大笑)

盖茨:我的儿子今年16岁,我猜他应该还是单身(观众大笑)。


观众:你现在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盖茨:现在我最大的顾虑是如何做好一个父亲的角色。如何教育和培养我的孩子(们)。


主持人:有钱是个负担吗?

盖茨:对我来说,有钱不是负担也不是痛苦,但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主持人:目前为止,盖茨基金会总共花了多少钱?

盖茨:基金会总共花了xxx亿美金(具体数字不清)。比如:基金会对增加疟疾项目的投入,将会在原先的基础增加三分之一,达到每年2亿美元(3)。


主持人:即便每年要投入那么多的资金,你仍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你如何做到这一点?

盖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有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基金的财务。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和我们的每一期访问一样,您想和在场的听众和电视前的观众说些什么?

盖茨: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只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谢谢你,谢谢大家,再见~




后记:本文中的绝大部分信息是凭着个人的记忆和理解整理的。其中的内容和顺序,与真实访谈难免会有出入,一切以真实访谈的录像为依据。节目访谈的录像明天会在荷兰3台播出(4)。



参考资料:

1.http://news.stanford.edu/news/2014/june/gates-commencement-remarks-061514.html

2.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7/08/remarks_of_bill_gates_in_harvard_commencement_2007.html

3.http://www.goodbusiness.com.cn/articles/1076

4.http://collegetour.ntr.nl/page/detailreacties/790373/Bill%20Gat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843265.html

上一篇:R语言-如何在分组柱状图中添加坐标轴断轴?
下一篇:博士毕业了-和大家分享两篇文章(待续)
收藏 IP: 217.83.242.*| 热度|

2 曹聪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