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中国农民种一亩地只赚7.5元,那么荷兰农民呢?

已有 5220 次阅读 2012-3-12 20: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那么荷兰农民呢?

中国农民种一亩地只赚7.5元,那么荷兰农民呢?
By 覃伟(微博:http://www.weibo.com/weiqinwur


袁隆平院士说:中国农民种一亩地只赚7.5元 http://t.cn/zOfp306 。虽然一直都知道,农民种地只是够吃,挣不了什么钱。但是面对冰冷的数据,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为什么老百姓的生活那么苦,农民那么穷?这些问题其实不是什么新问题和新现象,但却永远是关于改善民生和国家发展相关的重要话题。

在荷兰,土地归农民所有,是农民的合法个人资产。拿荷兰奶牛农户打比方,就算是一个非常小型的奶农场,一般也能有20公顷地加20头奶牛,而土地的价格约3万欧每公顷(按低价格估算)。每头牛每年产6吨奶(按低产量估算,高的能达到8吨以上),每升(公斤)奶净利润3-5欧分,则每年仅牛奶纯收入就有3600-6000欧,约30000-50000人民币。如果荷兰农民把地卖了,则有60万欧的收入,约500万人民币。荷兰的大奶农场通常拥有上百公顷的土地和200-300头奶牛,所以都是“百万富翁”。

不过,从事农业劳动,总是很辛苦的,这个在哪都是一样的。当然,中国和荷兰的国情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大多数农民都是小农户,小田块,粗放式生产。荷兰农民相对规模要大很多,大农场主,大田快,集约式生产。所以,在中国国情下,改善农村农民的生活水平,是个极大的挑战。要赶上荷兰等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中国农民可能需要等待30年,50年,100年,或许更久......

另注:此文数据来源于荷兰中小奶牛场的实地调查,没有经过任何严密的统计和计算,如有较大出入,如数量级上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547039.html

上一篇:六周年的纪念---赠友人
下一篇:瓦大博士的生活趣事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6 张玉秀 金小伟 赵凤光 zhangcz07 xiaoxiantao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