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三步实现中国自己的Nature和Science顶级期刊杂志

已有 4726 次阅读 2011-6-18 2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语, 中国, 国家, 覃伟, 杂志

中国绝对不乏Nature和Science级别的研究,但是,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主要是西方列强,尤其是英美等英语国家主导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等意识形态,搞的全球秩序乱七八糟(比如:中亚),很多地方民不聊生(比如:非洲)。简单套用某种意识形态的方式来统治一个国家或者民族绝对是不work的,这些智慧,是中国人早在公元前500年就悟到了(1),可惜西方列强没有当回事。

现如今,就连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科学家,要想在科研上出人头地,也必须使用英语发表文章,估计这些欧洲国家的科学家其实也很无奈,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语言天赋,能够在英语写作和表达上游刃有余。正是因为这些语言的障碍,相信中国绝大部分研究在很大程度上(说的比较含糊了,因为没有做过调查,大家可以指正),都是国内同行之间相互引用,而很少能过在国际上得到传播和认可。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但是,今昔(公元2011年)不同往日(公元1840年),中国作为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有办法实现这一转变,让中国文化与智慧得到传播和认可。荷兰是个小国(4万平方公里,1600万人口),但是在学术期刊上,还是有不少顶尖的学术期刊和出版社的。这里斗胆提出实现中国世界顶级期刊杂志的建议,分三步:

1,从现在起专注于中国科研以及期刊的建设,提高学术标准,各种实施管理办法向发达国家学习,与世界接轨。
2,在国内大力提倡中英双语学术文章,就是,同一篇文章,同时提供中英全文,这样老外也可以看的懂,也可以引用。但credit则归功于中国自己的期刊杂志。以中国人的智慧和数量,引用率不是问题,数量不是问题,关键是质量,所以还是回到第一点上。
3,在国际上,大力宣传推广中国期刊杂志,邀请全球牛人(不分肤色)来华搞科研,投中国期刊,把中国科技,科研,期刊带到一个世界顶尖的高度,起码要和经济同步。

笔者才学疏浅,但存美好愿望,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相关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456749.html

上一篇:80后--我辈需努力 更名为:英语互助圈。欢迎大家加入!
下一篇:There is a small corner in ScienceNet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8 杨月琴 郭桅 田灿荣 武夷山 何学锋 苏德辰 赵大良 liguoshuai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