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关注大学生自杀事件

已有 5077 次阅读 2011-6-16 19: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生, 覃伟, 学校, 自杀, 荷兰

背景:
自杀,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尤其是大学生自杀,毕竟都是年轻的生命,还没绽放就悄然离开了。大约一年内,瓦大已经发生两起大学生自杀事件。以自己在过去这几年的经历中,这是比较罕见的事件。作为学生住户代表,今天晚些时候要参加一个会议,其中的一个议题就是大学生自杀事件。我比较关注学校以及住房公司等相关组织对于大学生自杀事件会做哪些相关的工作,特别是如何预防,所以上网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

人类自杀的原因(1)

人类自杀的原因可以分成两个层面的上的原因,一是社会层面上的原因,一是个人层面上的原因。社会层面上的原因是回答: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自杀;个人层面上的原因回答:为什么他会自杀。要改变现在高自杀率的基本的办法就是研究自杀的社会层面原因,然后针对这些作出相应的措施。

自杀这种行为通常被认为是一种非正常的行为,引起这一异常行为的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但是自杀者往往都经历过重大的负性事件,尤其对于非冲动性自杀。这些重要的事件可能是:

  • 失恋,尤其是一段长期的恋情的结束——这属于一段长期关系的结束的范畴,一段长期而重要的关系的结束是一人生中一个非常重大的负性事件。
  • 社会支持缺失,当一个经历了挫折之后,又缺少正当的社会支持,或者长期地缺少社会支持,使当事人无法忍受孤寂与恐惧。
  • 主要生活方式的改变会使人无法适从,面对无法适从的生活状态人们问题试图寻求解决方案,当自杀这一方案被认定为唯一可行的方案时,自杀就可以发生。重要生活方式的改变包括:身体由正常变为残疾,失去身心自由,失去社会地位等等。
  • 自杀还存在一个原因就是:报复。许多时候自杀是为了报复某个人或某个群体,当当事人无法改变他报复对象的观点或行为时,自杀者试图使用自杀的方法来达到改变的目的。

有自杀倾向的初期警号

想自杀的人可能会在自杀前数天、数星期或数月有以下的征状:

  • 表示自己一事无成、没有希望或感到绝望
  • 感到极度挫败、羞耻或内疚
  • 心中感到愤怒,痛苦,负面情绪无法倾诉和宣泄,感到自己一点一点被瓦解,希望得到解脱或重生
  • 曾经写出或说出想自杀
  • 常论及宇宙之大与地球之渺小
  • 谈及“死亡”、“离开”及在不寻常情况下说“再见”
  • 将至爱的物品送走
  • 了无生趣,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
  • 避开朋友或亲人、不想和人沟通或希望独处
  • 性格或仪容剧变
  • 作出一些失去理性或怪异的行为
  • 情绪反复不定,由沮丧或低落变得异常平静开心
  • 长期失业,特别是禁句:“米虫”、“垃圾”、“你是想要我养你吗?废物。”等
  • 久病厌世,为了避免医药费拖累亲友,久病者常有厌世的想法
  • 长期无法产生悲伤的情绪或压抑自己的情绪过久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自杀率数据表明(2),中国的数字高于荷兰。每年每10000人中,中国的自杀人数为28人,其中男性13人,女性15人,此数据统计于1999年。荷兰的自杀人数为17人,其中男性为12人,女性为5人,此数据统计于2007年。大学网http://www.haodaxue.net/有一个关于大学生自杀的专题(3),其中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

最后,希望这篇博文能引起大家对大学生自杀事件的关注,通过改善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多谢关爱和引导,以防悲剧的发生!

文献来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456028.html

上一篇:用Google看月食
下一篇:科学网缺了些什么?ScienceNet should be for us and by us!
收藏 IP: 137.224.235.*| 热度|

1 董焱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