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in 分享、学习、进步

博文

上“非诚勿扰”,你准备好了吗?

已有 4213 次阅读 2011-5-16 2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找工作, 非诚勿扰, 综艺节目, 男嘉宾

首先,这里的“非诚勿扰”指的是综艺节目,而非电影。

不久前,科学网热评博士上“非诚勿扰”事件,众说纷纭。其实,说到底,这就是一次简单的相亲过程。得益于“非诚勿扰”,男嘉宾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同时和24位单身女生相亲互动。无论最后结果如何,是否“顺利”配对(我尽量避免使用“成功”和“失败”两个词)都谈不上是某个人的成功或失败,更不是衡量个人能力水平素质高低标准的标杆。

虽然如此,从“非诚勿扰”里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其实说起来,相亲和找工作是一样一样的(不好意思,联想到小沈阳了):
1. 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了解自己,对自己的现状,需求和将来规划准确定位。也要了解对方的情况,包括背景,兴趣爱好,期望值等等。
2. 要利用好3条短VCR全面客观地陈述自己的现状,理想和未来计划,包括对理想对象的期望值(别太高,别太偏门)。因为是短VCR,所以一定信息传达一定要高效,每一条VCR都要明确的传达信息,要能够吸引眼球,如果能够引起兴趣,思考甚至讨论更好。
3. 要注意服装仪表,言行举止,自信大方,态度诚恳。这点是高度浓缩了的,大家可以自己从网上具体查查怎么改善。这里只能根据自己经验简单描述。服装,最好是正装。仪表:昂首挺胸,避免小动作,正视对方。与对方对话时,注意倾听,保持良好互动,多相互认同,鼓励和欣赏,即便有不同意见,也要有建设性的有问有答,避免答非所问或者争辩。

简单说了这些方面,希望这些信息对将来相亲和找工作的朋友有所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9569-444823.html

上一篇:建议科学网提供更多视频报告上传及分享服务
下一篇:谨遵温总理教诲,关注石山地区水利建设!(中英)
收藏 IP: 137.224.235.*| 热度|

3 杨月琴 吕喆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