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ifei

博文

2012年的《国际植物命名法规》英文版合辑--适合打印自存

已有 7055 次阅读 2016-5-5 13:42 |个人分类:文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际植物命名法规》专门管理传统林奈二分法中植物界的所有类群的名称(包括藻类、真菌和陆生植物)名称,在每6年一届的国际植物学大会上做出修订,并取代之前的版本。目前法规最新的《国际植物命名法规》版本是2011年在墨尔本召开的国际植物学大会上通过的International Code of Nomenclature for algae, fungi, and plants(缩写ICN)并于201211日开始生效的墨尔本法规(Melbone Code)。

不像之前的法规出版形式,新版法规的条款与附录部分是分开印刷出版的。条款是法规核心内容,12年出版,全文可在IAPT网站上查看浏览:http://www.iapt-taxon.org/nomen/main.php。书也有,出版社网站http://www.koeltz.com/上的售价不便宜:59.00 EURO (US$ 67.26)

附录APPENDICES II - VIII这一部分是到15年才出版。出版社网站上的售价更贵:98.00 EURO (US$ 111.72)。好在Smithsonian Institution把这部分内容做成数据库,还可以下载全文:http://botany.si.edu/references/codes/props/

一直听说张丽兵要翻译这个最新的法规,毕竟上一版2005年的法规中文版就是他翻译的,再上一版1999年也有中文翻译版本,然而这一法规明年底就到期了,将由明年在深圳举办的新一届国际植物学大会通过的修订版代替。不知是何原因到现在还没出来,估计是等不到中文版了。

好在法规的所有内容均已在网上公开,我就不必买原版死贵的书了。不过法规这玩意儿,还是看纸版书才能一个一个看下去,想复印比较折腾(本校图书馆没有,还得托北京的同学从图书馆借然后再复印),那就自己制作电子版再打印吧

(1)搜素中无意发现已经有大神把上部分法规条款的内容整合成一个很好的pdf文件,免去了我一个个复制黏贴调格式的辛苦了:

http://herbario.udistrital.edu.co/herbario/images/stories/international%20code%20of%20nomenclature.pdf

(2)把下部分附录的内容黏到word,稍微调下,再用出版社网站上的信息补上封面和目录。

(3)附上对法规介绍的两篇短文。

(4)所有内容合并,完成整本法规pdf的制作。总共367页,打印加封面40块肯定能拿下,而两本原书要近180刀啊。


使用中稍觉得不便之处有:1)第一部分的内容没有目录;2)没有索引。除此以外,使用上觉得挺方便。

有需要者可下载自存:

Melbone Code for print.pdf




5-7 补记:日文版法规很早就出来了:

JSPS ICN Translation Committee (H. Ohashi (Chairman), H. Nagamasu (Vice-Chairman), A. Ebihara, E. Hayasaka, T. Hosoya, H. Iketani, T. Kurosawa, J. Murata, T. Nakada, H. Nakai, T. Nemoto, K. Ohashi and K. Yonekura) 2014.  International Code of Nomenclature for algae, fungi and plants (Melbourne Code) Japanese Edition.  233 pp.  Hokuryukan, Tokyo (in Japanes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70-975090.html

上一篇:生物的学名及其命名法规
下一篇:学习ICN法规:自动模式指定(automatic typification)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