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ifei

博文

帚菊属小记(1)- 黄友儒 2109

已有 1011 次阅读 2023-6-20 16:13 |个人分类:标本|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份标本,有明确的采集地点等信息才有价值。但标本馆中常常会遇到只有采集号牌的标本,这些标本可能原来是要补充采集签的,但因为各种因素后来再没有补上。这样的标本,除非后来通过各种途径补充上了采集信息,否则标本的价值大打折扣。

在帚菊属标本查阅过程中,我就遇到一份近乎“三无”但重要的标本(无采集人——字迹认不清、无采集地、无采集日期),这份标本采集信息的最终解决历经了近10年时间。

1.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馆藏标本(PE  [unnum.]):采集信息仅1个号牌,xxx 2109。采集人字迹很简化,英友仟?查不到该人相关信息。尚无任何历史鉴定。

DSC_2573 copy.JPG

2.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一份同号标本(IBSC [0606965]),同上。尽管有鉴定信息,但采集人与采集地依然未知。

IBSC_DSC_7778.JPG

IBSC_DSC_7779.JPG

3. 福建师范大学标本馆的同号标本(FNU [0011743]),有详细的采集信息(黄岗山),在鉴定签中给出了可辨识的采集人姓名“黄友儒”。可见号牌上的手写人名是个特殊的简写。

FNU-IMG_6244.JPG

福建师大的标本是2017年12月实地看到的,距第一次看PE的标本(2007-2008)已过去近10年时间。倘若不是偶然间看到福建师大的标本,这号标本采集的信息可能永远不知。

标本上经常有手写的人名、地名,有的字迹潦草,有的是各种简写,增加了识别的难度。一方面可以向他人求教,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数据库录入的信息、其他同号甚至临号标本中的信息,以及相关文献,进行考证。

关于这份标本的鉴定,首先心叶帚菊Pertya cordifolia Mattf. 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叶背面密被亮黄色小球腺体,因此一开始定为腺叶帚菊Pertya pubescens (Y.Ling) Y.Ling。但后来发现该种茎密被锈色腺毛、总苞显著较短、瘦果被腺毛,2020年发表为新种——锈毛帚菊Pertya ferruginea Cai F. Zhang,并引证了上述3份标本。

image.png

为避免类似的情况,有的标本馆要求在装订标本时,就必须提供采集签,否则不予装订,这样就可以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70-1392418.html

上一篇:一些德语的植物描述术语缩写
下一篇:[转载]方豪:来华天主教教士传习生物学事迹述概
收藏 IP: 59.174.18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