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ifei

博文

身处武汉对疫情的一些个人感受

已有 11677 次阅读 2020-1-26 2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个在武汉一个海鲜市场发生的疫情会在短短一个多月随着人流蔓延至全国乃至其他多个国家,不仅国际高度警觉,而且从武汉封市、到湖北其他绝大多数县市也相继封市,再到整个国家数十年唯快不破这么一个庞大的机器也几乎要完全停顿下来了,这给一直生活在和平和发展环境下的80后的我带来的震撼是空前的。相信对于接触到了大量相关资讯的年轻人来说也是空前震撼的,不论是否身处武汉。

本人虽也经历过2003年SARS肆虐的时期,但其实对当时正在安徽一个小县城里紧张准备高考的我来说并没有很大影响。倘若不是这次疫情,我大概只会在跟小辈的同学们谈起2003年那次特殊的高考里,简单提及入高考考场前还要检测体温这样特殊的场景吧。

这次的疫情,因为正好生活与工作在武汉,也因为紧张的疫情而主动选择了留在武汉过年(农历28上午退了火车票),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返回安徽老家过年,切身体会了这场疫情的发展过程。在1月初当我在单位食堂吃中饭时每每从电视新闻得到一些简短的疫情新闻报道时,也每每完全相信了相关专家与官员所说的“不人传人”、“安全”、“可控”,也因此把这场疫情看成仅局限在华南海鲜市场里,天真地以为只要把那几个感染的人治好就一切OK了。当地卫生部门与相关新闻媒体所传达出来的非常有限但信誓旦旦绝对安全的信息,让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普通老百姓也都相信了是这么一回事。尽管疫情源头的这个市场直线距离我的工作生活圈仅40公里远,但感觉这个病毒离我们遥不可及,在电视上看武汉疫情的新闻与看某某国家又遭受火灾或水灾此类新闻的感受是一样的,顶多在平常调侃一下同事不要去那个海鲜市场买东西。是啊,这怎么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呢?

因此,尽管电视上已有少量病患的消息,我们完全在按正常轨迹生活与工作着,去电影院看电影、组织全国各地专家来单位开会、带家人来汉看房、去售楼部火热的现场认筹买房。。。工作、生活没有丝毫影响。那个疫情,如同大晴天里躲在天边的一小块乌云而已,无关大碍,没有人注意,即使偶尔抬头注意到一下也相信它很快就会被太阳晒蒸发掉。哪里会想到它不知不觉就遮天蔽日起来,下起了大雨,浇在了本来喜庆、红火的每个人心中,给每个人来次彻彻底底的洗礼。是啊,本来大团圆的节日,有多少人无法团圆。。。这才让我们回想到距离上次SARS的天灾人祸竟然已经有17年之久了,久到我们已经快把那时的惨痛教训都快忘光了。

我当然相信,17年之后我们毕竟进步了很多,现在全国动员起来,肯定会更快地战胜这次疫情。当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希望我们的政府决策部门、卫生管理部门、新闻媒体以及每个普通公众都能作深刻地检讨并进行法律、制度、文化、教育等多方面更深入的改革,这样我们才能在下一次可能的灾难前更从容地应对并以最小的代价战胜,这样我们才真正更加自信、强大!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希望这片土地也不辜负我们的爱!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70-1215708.html

上一篇:深圳英文版《国际藻类、真菌与植物命名法规》--供打印自用
下一篇:疫情的启示:一些个人遐思
收藏 IP: 223.104.20.*| 热度|

5 刘全慧 谢力 张晓良 贺玖成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