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ifei

博文

分类学的发展需要一个类似NCBI的平台来装载与呈现所有的原始资料

已有 2051 次阅读 2019-11-19 16:52 |个人分类:文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在查找资料时,浏览到一个专门为一个属建立的分类学数据库:

http://www.geranium.es/index.php

image.png


这让我想起自己在研究每个类群时极其费力收集到的各类资料,可惜最终只能躺在自己的电脑里。要是也能做一个类似的数据库或网站,把数据都公开出来,那么其他人在研究这个类群时就不必再重复我之间已做过的工作。虽则目前关于类群的独立网站逐渐多了,例如Cichorieae portal,然国内基本还没有。


进一步想:分类学研究比起其他研究要慢的多,很大一方面它是个信息学科,要花费大量精力搜集文献、标本。尽管现在的文献与标本数字化已经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但对于真正类群的分类学研究来说还远远不够。每个分类学家费尽大量心力搜集文献与标本,尽管在发表时会列出所研究的(一部分)文献与标本,但对于其他人来说,这些原始数据大多是很难接触到的。真应该做个像NCBI这样一个数据库,发文章前后提交所有的原始数据,或引用已公开的原始数据,这样该多好。


回归现实,我想到国家标本平台NSII这个用纳税人钱建起来的庞大数据库。倘若这个平台可以拿出一点点钱来资助与孵化更多专门类群的子数据库,一方面提升平台本身数据的质量与利用水平,另一方面也将分散在各处的资料与信息整合起来,则善莫大焉。


2019-11-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70-1206755.html

上一篇:[转载]刘媖心传略
下一篇:深圳版的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及其指南何时有新的中文翻译版?
收藏 IP: 202.127.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