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ifei

博文

2018期刊阅读

已有 1201 次阅读 2018-10-23 21:14 |个人分类:文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湖北, 菊科, 西北植物学报

 1、西北植物学报 2017+2018,1-9

1)韦宏金,陈 彬.中国蹄盖蕨科一新记录植物——光叶对囊蕨[J].西北植物学报,2018,38(4):780~784

报道了采自安徽省金寨县天堂寨镇的中国对囊蕨属一新记录植物——光叶对囊蕨Deparia otomasui (Sa.Kurata) Seriz.。光叶对囊蕨之前仅发现于日本,其根状茎细长横走,叶片一回羽状,羽片羽状分裂,叶为纸质,有光泽,近光滑无毛,是对囊蕨属中形态较为独特的一个物种。该文对光叶对囊蕨的形态特征进行了详细描述,并提供了生态照片和线描图,编制了安徽省对囊蕨属部分物种的检索表,同时对该种的保护等级进行了评估。凭证标本保存于上海辰山植物标本馆(CSH)。

2)孙 兵,肖 波,于鹏宇,潘 晓,费永俊.湖北楠木属一新变种——裂叶白楠[J].西北植物学报,2018,38(8):1567~1570

报道了楠木属一新变种——裂叶白楠 [Phoebe neurantha (Hemsl.) Gamble var. lobophylla Y.J. Fei]。该变种(裂叶白楠)与白楠 [Phoebe neurantha (Hemsl.) Gamble] 的区别在于叶片中部到距叶尖1/3处叶片宽度陡然变窄,若有强健侧脉支持则叶片发生裂刻,若无,叶片变狭长,两种变异均存在叶片先端变狭,且呈狭长弯镰状;叶脉下陷更深,侧脉与主脉的夹角逐渐变大,最终呈羽状分布,且越靠近叶尖侧脉分布越密集,单侧侧脉数为25~40;裂刻处叶缘无革质化,粗糙且常具细毛。且这些性状能够稳定遗传给下一代。凭证模式标本现藏于武汉植物园标本馆(编号 Y.J.Fei002,HIB)。

3)谢 丹,张 成,张梦华,吴名鹤,张代贵.湖北单子叶植物新记录[J].西北植物学报,2017,37(4):815~819

于2011~2013年对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发现若干湖北植物新记录。该研究报道了湖北单子叶植物2个新记录属——顶冰花属(Gagea Salisbury)和筒距兰属(Tipularia Nuttall),8个新记录种分别为:少花顶冰花[Gagea pauciflora (Turczaninow ex Trautvetter) Ledebour]、凤凰蜘蛛抱蛋(Aspidistra fenghuangensisK.Y.Lang)、卷瓣重楼(Paris undulata H. Li&V.G.Soukup)、筒距兰(Tipularia szechuanica Schlechter)、大黄花虾脊兰(Calanthe sieboldii Decaisne ex Regel)、小杜若[Pollia miranda (H.Léveillé) H.Hara]、长耳南星(Arisaema auriculatum Buchet)、大针薹草(Carex uda Maximowicz)。包含3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卷瓣重楼、筒距兰、大黄花虾脊兰。IUCN将筒距兰列为易危级别,卷瓣重楼和大黄花虾脊兰被列为极危级别,其中大黄花虾脊兰还是我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该文对这些物种分布新区域的报道,扩大了这些植物的分布范围,也丰富和加深了对湖北植物多样性的认识与了解。

4)陈 菁,郑 伟,王谈笑,王 炜,徐晓丹.钩苞大丁草高通量转录组测序及差异表达分析[J].西北植物学报,2017,37(3):470~477

NCBI-SRA公布有其原始数据!

5)刘 群,谢 丹,陈庸新,杨开华,张代贵.湖北十字花科3新记录属[J].西北植物学报,2017,37(8):1672~1676

2011~2013年对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湖北十字花科3个新记录属——双果荠属(Megadenia Maximowicz)、念珠芥属(Neotorularia Hedge & J. Léonard)、大蒜芥属(Sisymbrium Linnaeus)以及对应的3个湖北分布新记录种双果荠(Megadenia pygmaea Maximowicz)、蚓果芥(Neotorularia humilis(C. A. Meyer) Hedge & J. Léonard)、全叶大蒜芥(Sisymbrium luteum (Maximowicz) O. E. Schulz)。并对其地理分布进行了分析,为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及其植物区系组成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6)肖佳伟,王冰清,张代贵,孙 林,陈功锡.武功山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研究[J].西北植物学报,2017,37(10):2063~2073

通过多次野外调查及资料整理,对武功山地区种子植物科、属、种的组成及区系特征进行了调查分析,为该区植物资源的保护以及植物分区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1)武功山地区共有种子植物166科、814属、2 079种,分别占江西省种子植物科、属、种总数的72.81%、61.11%、50.46%,其中裸子植物有7科、15属、19种,分别占江西裸子植物总数的77.78%、65.21%、54.28%。(2)武功山地区科包含12个分布区类型,热带成分占优势(70科,占57.96%),温带成分丰富(46科,38.65%);属包含14个分布区类型,热带成分略占优势(368属,49.40%),温带成分增加(354属,47.53%);种包含14个分布类型,热带分布性626种(31.04%),温带分布性663种(32.87%),温带成分略占优势;武功山地区植物成分具有热带向温带过渡的特点,并且热带和温带成分相互交融、渗透。(3)武功山地区种子植物具有单种和少种的科属较多,具有起源古老的特点,其中单种属有414属,占总属数的50.86%。中国特有成分有4科、23属、728种。(4)与相邻的15个代表性区系比较表明,武功山地区种类较为丰富,聚类分析表明该区系与黄山、庐山、武夷山、井冈山等地区的关系很密切,与秦岭、西双版纳和高黎贡山的区系关系最疏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70-1142456.html

上一篇:省一万元,Flora Europaea《欧洲植物志》有免费的数字化资源了!
下一篇:科技期刊的专刊、专辑应提供整本下载
收藏 IP: 61.152.128.*|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