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之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sky97 网络上虚假的东西很多,而此地尽可信其真实……

博文

长生不老——从传说走近现实

已有 6306 次阅读 2016-2-24 23:04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幻, 长生不老, 时光, 灵丹妙药, 齐云龙

长生不老——从传说走近现实

 

文/齐云龙

近日,又刚看到俄罗斯的一则新闻,2月21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学者证实研制出了可激发人体制造自身干细胞,更新组织和防止衰老的制剂。很多初步的实验也暗示,“长生不老灵丹妙药”也许真得不仅是传说!

在这儿,只是转载这则来自网上的新闻,推荐两部科幻电影,让大家在娱乐之余,想象一下未来的美好!不至于让人生过得太悲观!

前不久,看了TED短片万分之一秒的摄影(飞秒摄影)》中思考的存在,又从《时光尽头的恋人》中思考人生的意义,生命科学领域的工作者们如果能从下面的两部娱乐片中体会一下生命的意义,也许会对自己的研究有所启示。我想,如果人类能将自身内耗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科学的研究,也许世界会比现在进步几百年。

刚刚看到复旦大学唐世平教授写的一篇文章:《少沉迷中国历史,多了解世界文明》他说,古代中国历史几乎没有“现代意义”,太沉迷于中国历史,还会让我们从上到下都潜移默化地陶醉于中国历史中最为核心的东西:权谋术。导致闭目塞听,而过分“自恋”不会有真正的国际话语权,中国不能还是品着《甄嬛传》和《武媚娘》来和现代世界相处。其实,相比过去,国人似乎更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未来。

 

2016年,中国重新进入了一个新的梦幻时代,以《西游记》系列为代表,大圣归来、捉妖记、青丘狐、美人鱼……古代穿越剧又开始在民间热播流行,一系列狐鬼神仙纷纷粉墨登场

曾经有评论提出了,中国人都在看宫廷剧,穿越剧,或者《西游记》这样的虚幻剧,而美国人却在看科幻剧,比如下面提到的,还有《星球大战》等等——也许,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科幻也算是一种穿越……只不过,一种是往过去的时空里穿越,一种是往未来的时空里穿越……

可惜复可叹的是,有些幻想就像麻醉剂或者摇头丸让人醉生梦死失去追求,而另一类却能使人奋发向上,而如今无论哪种爱幻想的人,在我们现实的土壤里,却往往活得步步维艰!

 

在人类当中,有加速老化的先例,但是对于停止变老或者减缓变老的现象似乎讳莫如深,因为每个正常人都想长生不老,一旦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必将引起极大关注,而一旦人类掌控了其中的秘密,将会是彻底改变世界……

如果有了不死之身,生命将是怎样?《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和《时光尽头的恋人》就是关于这一幻想题材的两部电影……两部电影主人公分别为一男一女,一个还是永生的继续,一个重新恢复正常的衰老过程,前者侧重于宗教和哲学意义的探讨,而后者则更侧重对人类亲情爱情意义的思考。

 

《时光尽头的恋人》(The Age of Adaline)是狮门电影公司2015年出品的一部剧情电影,于2015424日在美国上映。

 

百度百科介绍链接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7OFwxYPdlzxK3Vd0bDdyE1EczgzHW41IXjtsUJgwQZOM41jTTrrDkj47h-wmlOrToauIhKvvv4r--npXGKAmNWrnnm6HmkLZXQ-C5MC3TJP9NksQsH4KwAA3GeZXt-936HrOlE1rhpIEGN4_Fyexsq 

影片是一部节奏很慢的爱情片,但却属于软科幻的范畴,

影片的故事讲述一位年轻女孩阿戴琳因一次意外冷冰并遭受电击而奇迹般地不会变老、容颜永驻的故事——电影中的第二次意外提示其原因在于端粒酶受到破坏。阿戴琳在一场致命事故的恢复过程中发现自己停止变老,获得了青春永驻的魔力。长生不老听上去令人艳羡,但亲眼看着朋友和爱人老去的心痛却让阿戴琳无法忍受,为了保守秘密,也为了不再心碎,她开始独自一人生活。如此过了八十多年之后,与慈善家埃利·斯琼斯(米契尔·哈思曼饰)的一次偶遇,重新点燃了阿戴琳的生命和爱情,让她愿意放弃不朽的生命,坠入爱河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是一部2007年出品的独立电影,由Richard Schenkman执导,杰洛米·贝斯拜(Jerome Bixby)编剧。

本片改编自科幻作家杰洛米·贝斯拜生前完成的最后一部小说。作为总投资一万美元的小成本独立电影,其成功跳脱了激光加金属等传统科幻片的固有套路,以纯对白形式推进,演绎着话剧式的软科幻[1] 如果说《时光尽头的恋人》侧重于对爱情的探讨,这部电影更注意其宗教和哲学意义的探讨。生活中人们一般不会用这种怀疑论的眼光来看待所有的知识常识,不过有时候对于某些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有这样的怀疑的思想的,虽然怀疑论否认了物质世界和客观真理的可认识性,但是也正是因为有着怀疑的精神,人类的知识才能不断的进步和创新。 

现实生活中,人们尝尝用超出了科学能够解释的范畴来阐释无法证实的问题,而该片则恰恰截选了科学与宗教之间的灰色地带,以作者那强大而不凡的创作功底来填补投资及技术的欠缺之处。整部影片也在场面调度、台词设计、人物表演、道具场景等细节上下功夫,观影过程中,观众无需时刻捕捉绚烂的视觉特效场面,却深深被这个制作团队弄得内心波澜壮阔。称此片为低成本独立电影的典范之作,应当之无愧。

相较之下,国内电影市场盲目追求幻影科技,却囿于技术不甚娴熟而落得个东施效颦之嫌,更是对科幻类电影望而却步。电影的技术硬伤一时难以治愈,便更期待电影人为攻克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摩拳擦掌、努力奋斗。(Anything’s possible

节奏上有些枯燥,毕竟空间太小,人物的情感冲突也不足,但这可能是我看过的成本最低的电影:演员自带服装和道具,围在小屋里开了个讨论会,就完成了这部90分钟不到的电影。与其说是科幻片,不如说这是一场关于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的讨论。几乎谈不上什么剧情的剧本,竟然覆盖了天文地理历史生物文学艺术宗教等等元素,虽然都是点到即止也不乏轻浮意淫,却不得不承认导演真正做到了用剧本征服观众。倒是觉得无需深究电影里提出的理论是否具可能性,重要的,是Anything’s possible

百度百科介绍链接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cfcS0d6EkXsMUYMgPjUQem6G1McZxgNN-yC8znV0KA3No42GqUyb77rflLMiuZYxy04EgrmTOSR3-oDnlf4k6C0BrEP2lXwcw7xqfMTJ2BC 

 

附后:来自某生物网站转载的新闻:

俄罗斯宣称研制出“不老药”志愿者电话打爆

无论是在神话里还是在现实中,能够长生不老都是人类长久以来追求的目标。

2月21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学者证实研制出了可激发人体制造自身干细胞,更新组织和防止衰老的制剂。

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伊万-斯米尔诺夫向俄新社表示:“我们正在研制用于癌症病人化疗后的骨髓再生抗衰老制剂,肝脏保护装置和妇女健康制剂。研发核心是延缓衰老过程。”

据称,专家们已经在实验室小白鼠身上对制剂进行了测试,对实验结果感到满意。斯米尔诺夫透露称,目前的实体类似粉末,将来研制出来的制剂可能会有几种形态,内服为药片,伤口和擦伤外敷为药膏或凝胶。

他还说,阿尔泰国立大学和各个实验室连续两天都接到俄罗斯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人们都希望排队登记在自己身体上进行测试,但这是被禁止的。

斯米尔诺夫说,在产品研制成功前学者们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两年后才能决定新产品为药物还是化妆品。 他说,“长生不老灵丹妙药”很有可能在药店出售。

事实上,在抗衰老领域,全球的科学家们都对此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与精力,除了俄罗斯学者所采用的干细胞方法,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还包括血液循环、热量限制、端粒酶等。

2014年9月3日,谷歌旗下的Calico公司和美国制药公司艾伯维(AbbVie)宣布,双方各出资2.5亿美元,联合开展抗衰老新药的研发。启动资金将帮助Calico在旧金山湾区建设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将达15亿美元。

大约15年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著名科学家埃姆斯(Bruce Ames)表示,调节细胞线粒体的肉毒碱加上抗氧化剂可在治疗轻度老年痴呆症的同时延缓衰老。抗氧化剂遂成为保健品市场的时髦词汇,但抗氧化剂摄入过多有害健康,因为氧化为身体呼吸所必须。

2014年10月,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化妆品制造企业高丝宣布,通过使用iPS细胞(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使67岁日本男性的皮肤细胞成功恢复到了同一个人36岁时的皮肤状态。

而专注于热量限制研究的学者发现,在小鼠中,控制卡路里摄入,或者引入营养相关传导通路的突变,可延长50%的寿命。到目前为止,节食可延长小型哺乳动物寿命是抗衰老研究中最强有力的发现。限制饮食似乎使小白鼠细胞进入类似休眠的状态,但人类限制饮食是否奏效还不清楚。

2013年,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相互独立的研究小组发布报告称,将年轻小白鼠的血液输入衰老小白鼠对后者有返老还童的效果。哈佛大学科学家在著名杂志《细胞》发表明确证据,发现在年轻血液中存在一种蛋白分子GDF11,是年轻血液产生抗衰老效应的原因。

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类进入老年化社会,抗衰老研究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过,比起“重返二十岁”和“永葆青春”,抵御和治愈老年化疾病才是最首要的、更符合科学伦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569-958422.html

上一篇:科学家是否需要形象代言?——在李小文院士逝世周年记
下一篇:全球公审施一公?——“专业”好与不好,这是个严肃的问题
收藏 IP: 124.205.63.*| 热度|

3 刘洋 武夷山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