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之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sky97 网络上虚假的东西很多,而此地尽可信其真实……

博文

让梦想照进现实——我在XX网络大学开学典礼的发言

已有 3819 次阅读 2015-9-20 10:46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习, 开学典礼, 励志, 发言, 网络大学

让梦想照进现实

——我在XX网络大学开学典礼的发言

文/齐云龙

感谢XX!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说,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今天,在这个特殊的场合,我觉得更合适的应该是: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作为学员代表上台。

手捧着结业证书,内心还是有点激动!又想起当年毕业典礼的感觉。

孟子说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通常情况下公司职员和学生两种角色是分离的,一个人不能既是公司员工又是学生校长和学生的角色更是完全分离的,必修课和选修课都让自己选,在大学里可能吗……但是今天,我们可以说,因为有网络大学,在XX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不过,王小波也说过一句话,说“此人之肉,彼人之毒”,有人认为熊掌是美味,有人可能觉得像鸡肋……

今天,我是作为一名结业学员代表来上台的!但是放眼望去,今天的XX人已经是以80后90后为主体了,这是一个个性化的时代,选择日趋多样性,大家对网络大学的认识可能各不相同,大家对被别人代表可能也会有意见。我很难代表大家的想法。我们单位业务板块多,部门分散,人员年龄分布广,大家对网络大学也有着不同的感悟!所以,今天,我只代表我个人!

大家对网络大学的态度不一,有人如饥似、渴视为宝藏,有人说不上恨之入骨,却视为仇敌或负担,按年龄来划分,刚从学校出来的似乎不怎么感冒,刚刚脱离苦海,怎么还要这么多考试?再者随着重视程度会有所上升,而到中老年阶段,认为学得东西够多了,没兴趣的一概不闻不问……

从职位来看,职位低的,似乎也没多少动力,能看到上升空间,有工作能力需求的人会主动学习,而对于上层领导,一般会越重视补充自己的不足!

生物对问题做出判断都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自以为是是一种本能所以第一项任务,在这儿我只能谈谈这段我个人的感受,与大家共勉,或者说是励志。

内心还停留在颓废的夏季,秋天已然来了!在网络大学积分清零之前,回头翻翻一年来的记录,发现自己平均每天学习不到一小时而已。但是这其中99%的时间是在工作8小时之外,90%的时间是在晚上——每天安静的子夜,恰恰是我最喜欢的学习时光因为学习,我常常模糊了两天之间的界限,也慢慢模糊了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梦想越来越变得现实,而现实越来越靠近梦想!——回想起那些时光,感觉过得好快!时光飞逝,一年只剩下一百多天。惊觉,又该是励志的时节!

谈到励志,我首先想到这样一句话:“体胖还需勤跑步人丑就该多读书!” 当然,这是玩笑了,大家想想,为什么由我上台来讲呢?我觉得人丑这一点还是比较符合的。但是我当时就跟XX说了,我觉得我嘴太笨了,根本不适合上台演讲,再说了,如果说励志的话,我的同学XX应该更符合呀,很明显他还符合第一条,明显比我胖呀——大家说是不是?XX说了,XX大家都认识,但是大家好多都不认识你,所以你就献点丑也没关系!于是,我就厚着脸皮来了!

提到励志的榜样,我脑海里突然蹦出来的人物居然是凤姐(罗玉凤)——最近,凤姐因为成了凤凰新闻客户端的签约主笔而再度引起人们关注,而《凤姐,今后我再也不敢嘲笑你了》这篇文章,让很多人知道她在这背后付出的努力凤姐曾经在微博中写道:“我是从9岁起,开始努力阅读每一份读物。18岁确立第一个职业规划。20岁写诗。20岁实习。21岁教书,23岁用教书两年的钱到上海,24岁开始炒作,25岁用炒作的名气加炒作的钱到了美国……”!开始,我以为凤姐只不过是一个炒作的符号,是一个笑话,而今天她却成了神话一样的人物,我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

互联网励志哥年年有,以前有清华神厨考上北大研究生,也有北大保安考研的案例,今天又有温州理发哥考上人大博士,证明坚定的目标和持续的努力,才是实现梦想的唯一道路。梦想还是要有的。

XX博览群书,博学多才大家有目共睹,取得的成绩也是让我望尘莫及的……真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其实,励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都不太相信我们身边会有真英雄,我们觉得周围大多数人比我们也强不到哪儿去……就如同近的地方没有风景!但是,经历过很多年的变化,你会发现,原本我们身边那些普通的路人甲乙丙丁,居然都过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超乎我们的预料……

回头看看现实,看看周围接触的人,我感觉好像越是有才的人却越是在不断努力学习,比如XX,比如XX,XX!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因为他们爱学习才变得知识渊博,还是因为他们原来就知识渊博才更爱学习?这也好像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有人说过,学习就像是画了一个圆圈,圆越大,外界接触也就越广,我们不是已经发现有另一个地球了吗?知识越多的人可能越能体会到知识的价值和学习的必要!在职业生涯的攀登过程中,越是到高处,似乎就越能体会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越能认识到知识的价值!

在人生的攀登过程中,越是到高处,常常就越能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越容易暴露在别人的注视之下),从而越能认识到学习的意义——今天,我们常常只看到无数的神话在传播,却往往忽略了那些神话人物背后的绞尽脑汁、呕心沥血、殚精竭虑……

放下那些看似遥远的“神话”,回头看看我们自己又如何呢?不久前,读到这样一篇文章——《原来年轻时我们也都曾知识渊博过》。是呀,回想过去,我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都能倒背如流唐诗宋辞、名言佳句,我们能做三角函数、解多元高次方程,能背文言文,能大段地背《少年中国说》能大段地背I Have a Dream……知道辛亥革命的意义,会画大气环流图;再往前,我能背化学元素表,知道氧化还原反应和中和反应,看得懂电路图,知道牛顿三大定律,知道植物细胞有细胞壁而动物细胞没有……

那么,后来呢?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把那一切都抛弃了呢?是什么让我们把那一切全都渐渐抛到脑后了呢?有人说那些东西没有太大价值,有人说是因为记忆力衰退,有人说是因为没有复习、没有坚持,也有人以为众所周知的东西根本不足以体现自己的独一无二和能力……

工作后,没有了考试,没有了竞争,没有了压力和督促,我们不再天天读书、学习,不再记笔记写文章,只看自己感兴趣的朋友圈、网络视频,只看自己感兴趣的电影和娱乐节目……正是这些,让我们丧失了学习的动力和能力,最终我们一落千丈,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回想当年,我也能称得上是“学霸”,在我学习生涯的前九年,差不多都是全年级的第一名,直到我看到一本书里提到这样的观点:很多死记硬背的东西都是没有价值的,很多学习都是无用功——从那以后,我从内心深处去拒绝背诵一切东西,包括英文单词,名言佳句,公式定理……我错过了年轻时代锻炼记忆力的最好时机——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现在,除了玩手机、玩电脑,我几乎没什么可以拿得出手了……

动力的来源可以分成内部和外部两种!没有了内心的梦想作动力,没有了外界的竞争做压力……我们越来越沉沦!

正是我们自己的内心决定了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不重要的记忆都在被大脑慢慢地放弃……我们认为学习重要才会去花精力学习,认为健康重要才会去锻炼,认为自己重要,才会去构建自信……现在回想,才发现,我们小时候学的很多东西都是经典,而那时候我们只当是平常!如今那些曾经深刻印在脑海里的东西早已经沉睡在记忆深处,我们想要唤起它们的时候却早已力不从心!

今天,让我们重新思考一下读书学习的意义!如今,社会上很多人会把金钱作为衡量成败的标准,这一度让反智主义甚嚣尘上,很多人会认为读书无用,那果真如此吗?

关于知识的意义,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也许这就是“腹有读书气自华”的这似乎说的是外在!作家王小波说,知识……它可以使你生活在过去、未来和现在,使你的生活变得更充实、更有趣。这其中另有一种境界,无知的人不可解这似乎更侧重于内在,但是这些人的都指明了——对我们大脑的投资是最好的投资!

无论古今中外,有太多的人告诉我们学习的重要性,只是我们听得太多了,早已经麻木、不以为然甚至心生反感!

其实无论大家的路有多么不同,是学习改变了我们大多数人的命运、学习生涯是我们大多数人命运的关键决定因素。对我们大脑的投资是最好的投资(当然,身体的健康也是最基础的条件)。

刚入职场的时候往往更是忽略了学习的意义而放任自流,或者想要学习却没有条件……我想,如果能早一点领会学习的意义、如果十年前就能接触到网络大学……那我现在的人生一定会有很大不同!可惜,人生没有如果,也无法重头再来……

再放大到一个企业,也是同样,如果没有危机感,看不到竞争对手,不去努力拼搏进取,最终也难免要面对失败的命运!我看到,在我们的周围很少提危机,大家总是要强调自己的优越感,很少提竞争,似乎我们注定战无不胜……但是放眼更大的空间,我们同样处于竞争的洪流之中!

一个知识型的企业,一个学习型的组织才能拥有更持久的发展动力!,我相信我们XX正在成为这样优秀的企业!

 

可以看到,就算这几分钟,大家还是忍不住要看看手机!有人说,我每天看微信,看网上的视频和资讯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其实,那些很多都只是碎片化时代里的自娱自乐、自欺欺人。大多时候,我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通过碎片化地学习,得到的也只是支离破碎的碎片。长期接受碎片化信息,浮光掠影式的学习容易让我们的思维变得狭隘,认识变得肤浅。我们已有的知识,只是在脑海中零散的存在,并没有成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知识就像我们大脑中一个立体交织的复杂网络,但是有着太多的断点,只有我们不断学习新知,才能联结更多的网,并向外延伸!我们必须学会深度学习、深度思考,深度探究,避免浅尝辄止,才会有所提升。这样的学习方式结合网络大学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哈佛大学的教授迈克尔•桑德尔说过,学习的本质,不在于记住哪些知识,而在于它触发了你的思考。网络大学给我们的是系统的知识归类和梳理,她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思维方式,而这些,常常不是碎片化的学习所能代替的。网络大学能触发我们的灵感,能够提供一些专业问题的答案,给我们解决问题的入口、给我们新的策划提供创意……

网络大学恰像一幅藏宝图,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前进方向,看清自己职业路线下应该补充的能量,从中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宝藏……而这些恰是人生最为宝贵的指引

实际工作当中,网络大学能让我们最快地学习企业化运作中别人成败的经验,或者增长生活的技能!我感触最深的是,因为自己一直是生物和化学的背景,刚接手仓储中心的建设管理时没有清晰的方向,书到用时方恨少呀,而网络大学里正好有非常全面深入的介绍仓储管理的课程,不仅有理论知识还有很多宝贵的实践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对我的工作能力提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还有最新的网络营销课程,比如微信运营等,和我们XX平台的营销推广有着非常强的相关性,对我们后续的发展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从深奥的国学讲说到轻松的解读,从职业提升到日常生活百科,网络大学的课程涉及我们的方方面面。也许我们能看到,某些人仅仅是精通其中一点,就可以著书立传,扬名立万……而我们能不能精取其一真正为我所用?比如XX老师讲授的《看电影学经商》让我从开始多个角度看原来单纯是娱乐式的电影……饮食健康、摄影等业余爱好是大家提升业余生活品质的绝好选择。《XX内部课程》非常接地气儿,是新入职员工了解我们XX非常好的资料。

大家也在微博当中分享了很多好的课程。我就不一一列举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一个处处在谈“互联网+”的时代,不顺应时代的发展,必定很快遭到淘汰!这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很难靠短暂的投机就一劳永逸,成功持久没有持续不断的学习,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想要有新的突破越来越难!不读书,没有新知识的补充,仅靠经验、人脉、关系、钱等越来越不容易成就事业。

当然,视频与文字相比,各有优势,文字能给我们更大的想象空间,让人思维更专一!如何让这些变成为自己的知识?尝试去思考,去做笔记,去写一些东西……现在有谁还在坚持写杂记的?日记、博客、微博也算,微信也算?而不是单纯的转载,点赞?

 

一年时间里,网络大学已经成为XX人的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XX同学说:(网络大学)是一个能让我们提升能力,增长知识,感悟人生,共同成长和进步、畅想未来的平台!是我们职业生涯前进的助推器,这样的总结真得毫不夸张。

所以我要说我的第二项使命:感谢

人生的学习难免功利——想当年,为了得到一个硕士文凭,花了三年的时光还有相当于二三十万的金钱……

如果我们要进修一个在职的硕士,成本是多少呢?3万?30万?还是30万?

试问一下大家,如果公司给我们开通一个账户是50块钱,大家会如何对待,如果是5千,5万、50万呢?有句话叫书非借不能读也,现在我们总认为网络很发达,知识太丰富,所以对网络大学的课程也不会珍惜!事实呢,知识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而我们所能从网络大学得到的收益也取决于我们投入多少精力……

 

职业生涯中有网络大学相伴是一种幸运……

我们公司是一个非常注重培训的地方,关注员工个人成长的地方!在我们的企业文化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要努力做到“人尽其才”、作为员工要努力追求自我提升和自我突破;不断追求卓越;永不满足,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努力追求人生辉煌,追求快乐人生与伟大事业的统一。

我从内心非常感谢公司这样的决策,感谢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

感谢人力资源部等同事为了大家在网络大学的学习而付出的努力!

也感谢XX给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平台,我认为把知识系统化整理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创新,是知识管理的重要手段,这其中包含着很多辛苦的劳动!慕课(即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本身也是这个时代的一种潮流,我感觉非常幸运地在这种新潮流中能遇到XX这样优秀的系统化的平台。

对平台的建议是走两条路:一条是向前看,把平台做成更社交网络化的平台,比如实时在线交流,每门课程后面可以看到同事的评论等!另一条是回归,做一些在线阅读类的,相比视频更为简单化,但是更能发挥个人想象力空间的学习方式!版权的费用更低!另外精彩的TED课程可以选择性的加入进来!

我想,和我们自己建Casmart平台一样,XX建设网络大学也一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需要有长远的眼光,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在这儿请允许我代表XX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最后,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共同成长进步!希望网络大学能给我们每一个人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让我们用更好的工作成绩来证明网络大学的价值!

社交追求的是热闹,而学习有时候更需要的是孤独。正是因为这些孤独的伴随,才使得你学有所长、学有所获。

我想,我们需要励志,但最好的励志,永远都是我们自己!一句话说,你没有办法叫醒装睡的人……再多的鸡汤也抵不过亲身的锻炼,而最能激励自己的还是自己对未来追求的梦想,还有我们过去付出的超出寻常的汗水和努力!其实,我们都可以做更好的自己!人生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让我们昨天的付出和收获来激励今天,让今天的努力改变明天的历史,让明天的梦想照进今天的现实!

教师节刚刚过去不久,大家知道一名小时候的老师,往往会影响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大家也知道历史上西点军校和黄埔军校,是改变历史的两所学校!那我想,至少XX网络大学是改变我们员工人生和历史的地方!

你不进步,世界不会等你;你若进步,没有人可以拦你!杨澜说,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可以不成长!如果只在梦想里,我们就没有前进的力量,如果只在现实里,我们不会高尚!所以,我们要让梦想照进现实!

你是否愿意通过学习去改变一下自己的未来?人一生的成就有些靠天分,有些靠运气,有些靠努力,而人所能掌握的仅仅只是自己的努力与用心。但努力与用心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价值。至于成就,我们只能尽心而知命,毋须过分在意。

创新发展,向学追梦!真正的梦想,不是与现实对抗,梦想会扛起现实,而现实能成就梦想!

秋天来了,这是开学季,是读书的好季节……新的学期,原来的一切都清零,网络大学里你可以随时开始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569-922053.html

上一篇:送别战友——不说再见
下一篇:中秋节 “实验达人秀”活动创意设计海报
收藏 IP: 124.205.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