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之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sky97 网络上虚假的东西很多,而此地尽可信其真实……

博文

“齐”人忧天篇:人类如果毁灭或许会因自身的情感缺陷

已有 6811 次阅读 2014-5-25 17:38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情感, 灭亡, intelligence, Artificial

 “齐”人忧天篇:人类如果毁灭或许会因自身的情感缺陷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1)》观后

文/齐云龙

写在前面:文题“齐”人忧天,与原词“杞人忧天”相差一字,算是我“齐”某人的借用,请勿误用!下面这些感悟,源自观看一部电影——《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1)》,或许每一个拥有人类善良情感的人,看着这样的电影都会流下泪水……推荐给父母们作“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和有成熟思想的孩子们一起观看

上篇博文《为科技宅男推荐的电影:《我的女友是机器人》、《Her.2013》…曾提到过,“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ven Hawking)在讨论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主演的新片《超验骇客》时称,人工智能或许不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事件,而且还有可能是最后的事件。他的意思是: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人类的灭亡。”但是,我个人认为,究其原因,人类最终更可能毁灭于自身情感世界的不完美。历经数千年,人类都没有因为情感而怎样,未来就会因此而走向覆灭,这不是痴人说梦、不是杞人忧天是什么?但是……

看看如今的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聪慧的人类把大自然的资源重新组合,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物质变得日益多样化,人类将物质精心组合成许多新的物品:从耐用品到奢侈品,世界能提供的物质毕竟是有限的,而很多物品是无法供地球上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的,由于资源本身的限制以及发展速度与均衡性的矛盾,人类的欲望也变得越来越难以满足……

物质世界日渐丰富,但是我们的精神世界的进化却不容乐观,当我们语言的障碍日渐消弭,甚至很多生活在趋同的同时,我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却变得越来越不同……人类精神世界变得的荒芜和苍白,人类精神世界相互沟通交流的沟壑和隔阂不断加深,人类在相互依赖的同时,有各自的方向上渐行渐远……

战争、暴力、恐怖袭击、杀戮、抢劫、强奸、尔虞我诈、虚与委蛇[xū yǔ wēi yí]的政治外交、勾心斗角地职场、利欲熏心的商界、虚情假意的情场、功利的学习与科研……人类自身所演绎的前途越来越堪忧……

上篇博文《为科技宅男推荐的电影:《我的女友是机器人》、《Her.2013》…曾提到过,“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ven Hawking)在讨论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主演的新片《超验骇客》时称,人工智能或许不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事件,而且还有可能是最后的事件。他的意思是: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人类的灭亡。”但是,我个人认为,究其原因,人类最终更可能毁灭于自身情感世界的不完美。历经数千年,人类都没有因为情感而怎样,未来就会因此而走向覆灭,这不是痴人说梦、不是杞人忧天是什么?但是……

笑时的喜悦、哭时的痛苦……人类的情感与生俱来,从婴儿降生的那一刻或者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写入自身每个细胞的程序……快乐、悲伤、愤怒、忧愁、痛苦、郁闷、孤独、焦虑、兴奋、紧张……或者,连高等的动物和植物都会有着喜悦忧愁有着爱恨……只不过人类的情感世界更加复杂而已。

情感在人类智力进化的过程中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或者两者同长同消!

思维世界的情感世界与物质世界难以分割,物质世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情感的作用形式和强度。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通常上男人和女人的情感方式有着明显的差异,这或许也正是两者天然的物质结构差异而导致的!人类的各种感受通过感觉的传输与各种激素作用相结合,刺激大脑,形成记忆并做出反应……爱恨情仇,复杂交织,剪不断,理还乱……

每个人的情感有着个体差异,同时也有一定的共享和共通性,通过表情、语言、文字、图画、音乐等各种交流沟通和传播工具,我们能理解别人的一部分情感……“感同身受”——前提是,你也曾经经历过类似的情感,有着相似的感受和记忆……

“苍茫无垠的远古大地,让我们在每一次惶惑的望中,贮满了深深积郁的焦虑。森林、河流、高山、湖泊、风暴、雷电、洪水、猛兽、酷暑、严寒、伤残、疾病,都会猝不及防到达我们,粉碎我们,覆盖我们,吞灭我们。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常常是那么单薄、脆弱、无助而又渺小。我们像尘埃飘飞在没有方向的风中,像落叶无声的凋零和腐烂,迷茫于子夜漫长的黑暗,醒来在丢失了历史记忆的清早。而令我们大为惊奇的是,人类不仅在其中坚定地延续存活了下来,还在向未来奔赴中,肩负了文明巨大的托付和使命,引导并主宰了这个世界(引自《寻根问祖》——作者陈峻峰)”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人类思想的进步,人类情感世界的进化……这些来源于人类对快乐体验的愉悦的强烈追求,对危险困苦世界的恐惧……这些刺激着人类产生了占有欲、进攻性、进取心……

“造物主让人类成为有思想的生物的同时,让人类也成了有深刻记忆和丰富情感,并能够充分表达的生物。表达着喜、怒、哀、乐,爱、恨、情、仇,悲、欢、离、合,生、老、病、死。表达形式也千变万化,有话语语言、书写文字、色彩线条、声韵旋律、肢体动作、表情神态等等。然而那千变万化中,都注满了人的苦难——前世、今生、未来的苦难之开始,苦难之呈现,苦难之延续,苦难之回顾。因此,我们从个体的脆弱、无助和渺小的认识中,“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自动寻找团队或者集体,在相互依赖和鼓励中,对灾难和痛苦能有共同的承受和担当。苦难让人类选择了群居,并把我们千丝万缕、攀连缠绕在一起,传续延展……(引自《寻根问祖》——作者陈峻峰)“

情感的存在又似乎是把双刃剑——当它一方面推动人类不断拼搏向前的时候,也在很多时候让人类误入歧途!

或许也正因为人类情感的不完美,人类拥有善的同时也拥有恶,拥有爱的时候也拥有恨,人类会赞美别人的同时也会诋毁别人,羡慕的同时也有忌妒……

上篇博文《为科技宅男推荐的电影:《我的女友是机器人》、《Her.2013》…曾提到过,“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ven Hawking)在讨论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主演的新片《超验骇客》时称,人工智能或许不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事件,而且还有可能是最后的事件。他的意思是: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人类的灭亡。”但是,究其原因,人类最终更可能毁灭于自身情感世界的不完美。历经数千年,人类都没有因为情感而怎样,未来就会因此而走向覆灭,这不是痴人说梦、不是杞人忧天是什么?

但是,当你放眼世界,纵观人类的历史,我们不禁悲观地看到,没有哪一场人类的战争或者伤害不与人类的情感有关:对金钱名誉或者资源的贪婪掠夺、欺骗与奸诈,掠夺与杀戮、对自身无节制欲望的放纵,没有自然界其他物种能威胁到人类的存在时,却使得人类开始自相攻击,同类相残!

如果人类不是灭亡于外行星撞击地球、地球自身的突然变化等外界因素之外,那么最可能的就是人类自身能毁灭自己!人类最大的敌人其实恰恰是自己——而最可能是人类不能控制情感世界的发展!

也许,世界范围内的战争在未来仍然会长久地存在并最终导致整个人类的历史走向尽头,因为地球难以承受人类如此的掠夺和敲骨吸髓般地吞食……而人类相互之间却又发展不均衡,不会为彼此而做出节制和让步……当没有来自外星球或者其他物种的威胁时,人类将同类视为仇敌……

这些感悟,来源于一部电影——《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1)》,我想,或许每一人拥有人类善良情感的人,看着这样的电影都会流下泪水……这应该是一部儿童节可以和有思想的孩子一起看的电影!

已经是十几年之前的一部电影了,每每看起来,都禁不住泪流满面……人类的情感,是多么美好的东西。如果不是因为具有这么复杂的情感,或许我们并不能在这个星球上存在进步,生存这么长的时间。

作为这个星球上的一员,我们究竟需要什么?坚定的爱和信念?幸福温馨的小家?真挚永久的朋友?......金钱、华屋、香车、美食、异性的恭敬和顺从?自然界的各种美景和资源?……人类索求无度。而跳出自身的视角,原来我也只是庸碌人类的一员……

科学已经证明,动物的记忆与自身的蛋白有关,情感产生与身体内的某些激素或其他化学物质有关。不知道,人类是否会去研究让人忘却的“孟婆汤”、“忘情水”或者使人更加善良的“良心药”?

如果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我行我素,而对人类最基本的情感视而不见,不闻不问……如果科学和技术一味自视清高、唯我独尊,对人文情怀不屑一顾……恐怕,等待整个人类的将是一条不归路!

当,我们的躯体不复存在,是否我们的爱恨还会长久地被这个星球记忆?

是否我们的情感还有希望会让我们不断完善自己,弥补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携手整个人类共同迈向进步,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写完博文,看到了王伟老师的博文:《假如人类不曾在地球上出现》很有感触……

假如人类没有过分的贪婪,有节制地利用地球,与自然和谐相处?

那,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参考:《寻根问祖》——作者陈峻峰

———————————————————————————————————————————————

正文与转载分割线 

 

 

剧情梗概

 故事发生在一个未明确界定的未来。那时全球变暖已导致冰川融化,沿海城市被淹,地球资源匮乏,因此需要实施严格的计划生育制度。与此相关,大量繁琐的工作已由机器人取代,甚至连性服务也不例外。某公司开发了一个能付出感情的机器人小孩,以满足不能生孩子或没有生孩子指标的父母。大卫到莫尼卡家时,是一个典型的机器人,但后来莫尼卡开启他感情的开关后,他的性质变了。

影片介绍

导演:
斯蒂文·斯皮尔伯格 Steven Spielberg
主演:
裘德·洛 Jude Law
海利·乔·奥斯蒙 Haley Joel Osment

类型:剧情 / 科幻 / 冒险
更多中文片名:
A.I.人工智慧

更多外文片名: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A.I.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片长:146 min
国家/地区:美国
对白语言:英语
发行公司:DreamWorks Distribution LLC
上映日期:2001626美国 

 转载:部分影评和观后感

 A cruel fairy tale 

Superficially, Steven Spiellberg mad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to a fairy tale. In my opinion it's a Pinocchio happening in the future and without a happy ending.

Though David was a robot, he was programmed with the unique ability to love. After abandoned by his beloved adoptive mother Monica, David began the trip in search of the Blue Fairy, hoping she would turn him into a real boy and he could be home again. His pursuit lasted for 2000 years and was fianlly realised with the aim of aliens——being with Monica without any concerns just for one day.

Many scenes in the movie touch me, yet one makes the deepest impression. That is when David found himself was not unique but the first of his kind, frustrated and disappointed, he jumped out of the building. While a robot can't physically commit suicide, but David's action is not meaningless. In spite of his metalic hardwares and structure, David could think about the meaning of life and pursuit, feel love and hatred, like we man do. He had belief which was worth risking himself. His self-denial and self-affirmation were so humane and sincere that even man's couldn't compare with them.

There are too many possible theme in this movie, for examples, the ethic conflic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 co-existence of human and robot, even the definition of humanity and life.

Here robots were the weak, like David, and threatened by man. Man created robots to slave but once robots were set to be intellectual, they felt insulted and jealous. They resented robots and treated them like dirt, which they don't think worthed respect and care. That is the dark side of humanity, which I think should be overcom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a trend of future science, therefore I wish tragedies like David's would not happen to anybody or any robots.

 这是一篇很烂的AI影评,连我自己都觉得对不起David和史蒂芬伯伯,但它在我心中的地位跟我影评的质量是呈绝对的反比的!!!

记得看完AI后,还是小孩的我郁闷了好几天,而之后的几个星期,一想起David就有呜咽的冲动。小孩子总是很怕失去父母的爱,更别说是被遗弃了。所以从David被抛弃在森林里开始,我就开始哭了——可以考虑让不听话的小孩看AI,之后那几天保证很乖。之后说是想写读后感吧,拿着笔呆了很久也憋不出来。除了唏嘘还是唏嘘。到视听说要做点评,毫不犹豫地选了它,却在做的过程中不断被那狗血得很惨烈的剧情刺激到——David啊,我愿意养你的说!!!真是一部历久常新的催泪科幻神作!

最后讲讲最让我崩溃的场面——David被困海底2000多年后(拉远景时的独白也很催泪),外星人来到人类已灭绝的地球把David救了出来。David重新启动后蹒跚地走向他日夜祈祷的蓝仙女,小心翼翼又满怀希望地碰了碰她,认为自己的愿望能实现了。就在这时,木头做的蓝仙女破裂了,在David面前化成了碎片。——啊啊,第一次看的时候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也哭了……


片中小男孩拍摄过程一共只有5个月,但其表演天赋不可不谓不强,将身为机器的小孩的感情演绎得非常到位,既演出了身为机器人体的无奈又演出了人类感情的悲哀,十分欣赏,记忆犹新。

点击查看下一张

“我们羡慕有灵魂的人类, 人类是生存意义的关键。”很佩服导演这句绝妙而够讽刺的对白设计。像把无声手枪射中观众最靠近灵魂的地方。

点击查看下一张

人类们在看台上吼叫着:我们是什么??人类!!!


人啊, 是否你能在行使你手中的权力时,再慎重的考虑一下别"人".

  我需要什么?坚定的爱和信念?幸福温馨的小家?加上真挚永久的朋友?......
  索求无度的怪圈。
  原来我也只是庸碌人类的一员

人类情感模式的基本分类见 仇德辉的博客http://choudh.blogchina.com/162194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569-797564.html

上一篇:为科技宅男推荐的电影:《我的女友是机器人》、《Her.2013》…
下一篇:国科大回忆录(一)——蚁居九年:从唐家岭到玉泉路
收藏 IP: 111.192.21.*| 热度|

4 武夷山 吕洪波 袁海涛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