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之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sky97 网络上虚假的东西很多,而此地尽可信其真实……

博文

艺术繁荣背后?什么是口红效应?

已有 1746 次阅读 2018-9-12 11:2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唐代诗人杜牧《泊秦淮》诗云: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而看当下,一面是中美贸易战……一边是

一边是娱乐火爆,醉生梦死,信仰缺失,网络看客云集!

一边是工作场所哈欠连天,提不起兴趣,一言不合说裸辞就裸辞……

一面是科研工作者大骂戏子误国,一面是“中兴事件”后,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国家科技发展的真实水平……


不论是影视作品,还是文学作品,之所以能畅销,一定是因为它挠中了受众的爽点、痒点,甚至是痛点,深度契合与满足了受众的某一种或者多种心理需求。

因生理或心理上某些方面有缺陷或不合意愿, 自我便特别努力发展其它方面的特点来弥补自己的缺陷, 以减轻内心的不安。缺陷也许事实上不存在,但只要个体主观上认为自己有着某种缺陷, 补偿作用就可能在他身上表现出来。如外表一般的人比较重视发展内在美。


《延禧攻略》会被视作“职场厚黑学”指南,无疑是因为它的确提供了当下社会里被广泛认可的一些“价值指导”。“以古说今”,“在历史里翻出点现代意义”,这本就是这部剧主创的一个出发点。



如果不按快进看,这样一部 70 集电视剧,要消耗大约 3150 分钟,共 52.5 个小时观看,这已经超过一周的工作日上班时间了。想想真是耗不起啊……


我知道我们读者里,也有不少在追这部剧,作为一名用一个周末就快进刷完 50 集的“中毒”观众,哈哈,我其实特别能理解,而且,我看魏璎珞和皇帝之间的对手戏,也是蛮津津有味的,只不过,我会在看的时候也不断提醒自己,多一点批判性的思考 :)


好吧,希望剧迷们别怪我这漂冷水泼下哈……



影视剧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社会的意识形态的,“看习惯了”这种剧,容易陷入单一的价值观和思维体系中。


要想避免随波逐流,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多一点批判性的思考,找到属于自己的思维体系,探索潜意识的需求,能从根本上应对问题:



当然,下流社会也不全是问题和弊端,与之相伴生的其实还有文化娱乐行业的繁荣。


恰恰就是在失去的二十年中,日本的次文化快速发达起来,最典型是在1980-2000年之间,日本的动漫产业迅速跃居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新兴产业。


此外,也恰恰是在这一时期,日本的次文化异常活跃热起来,这使得中产下层和年轻人群体即使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上也依然可以活得很好,他们有网络,有华丽丽的发达的ACG文化,有全亚洲几乎最成功的音乐,还有让全世界大叔们趋之若鹜的出口产品……


这就是众所周知的“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


在美国,每当在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这是因为,在美国,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会有强烈的消费欲望,所以会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奢侈品。


在中国国内,“口红效应”一词的走红,源自中国电影行业逆势上扬的一场讨论。


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那时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沉寂趋冷,好莱坞的电影却乘势腾飞,热闹的歌舞片大行其道,给观众带来欢乐和希望,还让秀兰·邓波儿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生活压力会增加,沉重的生活总是需要轻松的东西来让自己放松一下,所以电影等娱乐市场消费不是很贵的生意会比较好些。



4



在一定程度上,这或许能解释近两年中国电影票房无论是单片还是总量能够屡创新高的原因:经济下行周期一方面导致人们消费信心不足,另一方面释放了很多劳动力和闲暇时间,二者相辅相成,花几十块钱的小钱来消遣一下闲暇的时间。


那么同样的道理,足不出户,一分钱不花,刷刷抖音猎猎奇找找刺激不也挺好?花个十几块钱拼个多多不也挺好?买个爱奇艺会员“延禧攻略”一下不也挺好?


尤其是《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和《延禧攻略》的大火,除了大家分析的冠冕堂皇的那些原因之外,非常重要的就是近几年经济萧条所导致下流群体的压力释放。


说白了,这些内容怎么就看着这么爽!很爽!非常爽!简直爽歪歪了!


电影的黑色幽默带来肆无忌惮的爆笑、影评内外夹杂着对现实社会的针砭时弊、上升无望的沮丧情绪消失在自己摇身一变成为首富的意淫中、生活与工作的不如意则在升级打怪口无遮拦的爽文模式下消解了……


是的,下流群体所处的天下比以往更复杂,大家要一直均衡来自家庭、职场、社会的多重利益,在这一历程中,未免会挫败、苍茫,甚至想要放弃。


每当这时,他们都需要一个暂时回避和放松的渠道,只有娱乐才能满足他们这一诉求:


40分钟也好,两个小时也罢,大家沉浸在空幻的想象中,不论是享受一段美妙的爱情,还是“手撕”仇敌,不论是愤青一下,还是YY一下,都能让多巴胺快速分泌,舒缓心头的郁结之气。


其实,这只是一种补偿效应!



5



有文章在评价《延禧攻略》的爽文模式时,这样总结道:


爽文模式的广大市场,在于其完美契合了现代人的心理需求:高语境文化、差序格局下的人际交往总是费神费力,使人不堪其扰,而直来直去、君子报仇一秒不等的爽文情节则让人神清气爽。


它也满足了有限资源条件下,人们对自我目标实现的期望:在现实生活中难以成真的愿望,不妨投射到大众文化作品中。


观众从影视作品中获得快感,必定会对剧中人物产生了深深的认同感,看着逐渐走出狭小生存空间的女主,自己何尝不得到了一种情感补偿呢?


毕竟,成年人这么辛苦,劳累一天以后,逻辑和历史最好退散一边,没有什么比安安静静看魏姐让坏人出丑、领便当下线更解压的了。


解压当然没问题,观众纷纷表示:“怒刷一夜,就一个大写的爽,感觉整个天下都美妙了。”


但是当自嗨与群嗨分泌的多巴胺退去之后,我们还是要重新面对这样一个冷冰冰的现实:人生哪里有什么躺赢,哪里有什么轻松升级,哪里有什么一夜暴富,哪里有什么随随便便的成功。


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下流风险最大的就是所谓中产和年轻人。而这些人的笑点、泪点、痛点、爽点,都被另外一个群体拿去变现了。



6



当下的中国社会,从上往下、从外往里看,景色迷人,莺歌燕舞,如日中天,风景这边独好。


从下往上、从里至外看,破坏与堕落百出,危机与混乱并存,山雨欲来风满楼。


当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下流社会——选择不再坚守信念时,当底层青年上升没有空间时,娱乐至死与信仰沦陷真得挡不住吗? 


当一个社会,上层在逃离、中层在下流、底层在沦陷的时候,刷刷抖音、看看电影、玩玩攻略可不就真的变成了“奶头乐”吗?


而自甘下流的人,其实根本懒得去想这个问题,他们只会毫不犹豫地问:这样不是挺好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8569-1134346.html

上一篇:笔记|教科书或参考书上的笔记及后期整理方法
下一篇:单田芳——一个时代的远去……
收藏 IP: 114.254.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