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qingb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ingbin

博文

如何重建令人堪忧中国学术信誉体系啊?

已有 4931 次阅读 2016-2-21 1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的学术造假之风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到现在根本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且有愈演愈烈之趋势。不仅国内的学术文章及专利的可信度低、能重复很少,并且丢人已经丢到丢到国外去了。过去曾经和一个日本朋友探讨过学术文章的可信度问题。我说你们日本人的专利很难重复,他说是这样,但发到欧美的专利还是可信的。但是你们中国人的不仅专利不能重复,论文也不能重复啊。真是让人脸红。现在我们做工作时,首先看参考文献是哪个国家写的,中国人、印度人写的无论是发表到什么杂志上的都要打上问号,很多都难以再现。这样不仅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而且给子孙后代也造成很大的麻烦和困惑,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干的事吗?但除了我们自我约束之外又如何能改变这种现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6546-957576.html

上一篇:有用二甲双胍的朋友看过来-国内和国外的制剂不一样真的不一样!
下一篇:停产之后,雾霾,雾霾还是雾霾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14 史晓雷 陈楷翰 王振亭 姚伯元 杨正瓴 吕洪波 蔡小宁 余昕 梁洪泽 黄仁勇 谢平 王毅翔 侯成亚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