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n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xniu

博文

科研人员创业要慎重

已有 9753 次阅读 2016-4-11 12:04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验室, 科研人员, 自主创业, 重大项目, 全民创业

国家政策开始鼓励科研人员自主创业,我泼泼冷水。

其实科研人员一直在创业,只不过形式和现在国家提倡的全民创业不同。问问哪个大的PI、实验室主任、重大项目负责人没有以各种名义合理的把科研经费转化成企业利润?所以这里讨论的创业,仅仅针对于那些拼死拼活工作在一线,看到商机又希望快速改变生活条件的童鞋们。

1.你们对产品的开发一直到市场化的全过程了解清楚了么?不能轻信媒体报道,媒体宣传从来都是外行赚吆喝,再有市场前景的产品,都要认真对待下面几个问题:市场成熟期和产品开发期同步么?掌握的技术壁垒够不够保护市场份额?有没有直达的市场渠道?

2.团队建设。没有成熟组团是不适合出去转悠的,容易挨削!你的好东西,也许在没有进入市场前就莫名其妙的被人吃掉了,或者受到各种暗箭变得不那么值钱。无论个人还是技术,都需要团队的支撑,所以,leaderoperatorsupporter,等等,各就各位,开搞!

3.阅历。团队的阅历,不是纸上谈兵的经验。文献看多了容易相信自己的超级学习能力,相信自己能够快速举一反三的搞定一切。创业过程中密集的人事关系岂是科研能比的?可以大繁至简的不管不顾,前提是某个团队比如政府看中了产品实力。他们整体补充进来,必然,他们会主导,接受这种合作又回到的研究所的老模式,重新沦为苦力。

4.悟性。不要猛补成功人士的创业鸡汤,他们是吃饱了鸡肉才打着饱嗝儿给大家发鸡汤的。对饥肠辘辘的求生者,鸡肉更实在。他们不会告诉你的是如何到别人笼子里偷鸡,怎么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杀鸡取肉,又怎么把一地鸡毛扑勒干净的。如果抱着教条,死撑模式,不肯放下身段实事求是的应对,八成死在路上,而且是刚上路艾。所以要有悟性,真正的快速学习能力!

5.风险评估。整体比例就是天使投资的成功比例,现在在15:1左右,不要轻信你看到的资源,剩下14个小伙伴可能比你还乐观,有空找他们聊聊,看看谁更靠谱,比较活下来的只有一个。选好退路,别让老婆孩子陪你喝稀粥。

不多说了,最近很多哥们蠢蠢欲动,我就是劝你们再考虑考虑,慎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6480-969337.html

上一篇:做隐形的管理者
下一篇:知识分子创业,死在跨行业竞争上
收藏 IP: 61.161.242.*| 热度|

12 杨国力 蔡小宁 刘建彬 霍艾伦 陈楷翰 陈南晖 汪晓军 农绍庄 张骥 罗春元 icgwang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