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n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xniu

博文

我所知道的教学型教授 精选

已有 9912 次阅读 2011-10-31 16:3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教授

应该是副教授,因为一直没有科研,职称停在这里。不过都是几年前的事情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

两位老师,一男一女,男的是汪柏年,女的是丁毅,算了现在都是50上下,还应该在教学一线。

丁毅老师的课一直是学院的楷模,严谨的就像上了发条的钟表。板书是一绝,学生经常用她的板书来校表,当她在大黑板的右下角写完最后一个符号的时候,基本在下课铃声响的十秒内,从来不超时,留给自己基本就一个转身的时间,最多是把粉笔放回粉笔盒中,留给学生的是排布工整有序的满满一黑板的板书,上课期间从来不碰黑板擦,一堂课一黑板,学生可以忙着抄写,也可以停下来思考,她从容,也给学生留下来从容的时间---课间十分钟可以补课堂笔记。偶尔一次不觉得怎么样,这样的事情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发生,不得不佩服背后的功力。我和她聊过她的秘诀,她说,尽管这门课已经讲过很多遍了,因为是理论物理的基础课,推导多,拿个本子抄黑板难免打击学生的兴趣,所以要认真地备课,当天早晨还要5点钟起床,在草纸上把当天的板书预习一遍,从来不偷懒。

她说的平淡,我听的激动!

汪柏年的课以生动见长,他总是把对丁毅老师的钦佩挂在嘴上,估计也放在心上,因为汪老师总是在每个教学细节上和最优秀的看齐。板书一样的漂亮,加上滔滔不绝,旁征博引,居然能把四大力学都讲得引人入胜。要说缺点吧,他喜欢多给自己留点时间,抨击一下时事,特别是发泄一下对领导的不满,被学生冠以狂人的称号。

我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擅长用热情感染他们,希望点燃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热爱,至于讲解,自知还是差距很大。当时参加了一个教学比赛,居然给我弄了个三等奖(全校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我都不敢去他俩面前显摆,因为这种事对他们而言就像街头耍把式,根本不放在眼里的。当时一等奖二等奖的很快职称都上去了,不知道他们怎么想。

我一直都很为他们的待遇不平,向他们这样真正的教学高手没有受到应有的待遇,慢慢的消磨了他们释放能量的热情.

回现起来,又过了好多年,不知道他们现在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6480-503082.html

上一篇:科学家和婊子
下一篇:中国是科研的湿地
收藏 IP: 210.72.8.*| 热度|

57 王涛 陈安 刘艳红 刘广明 丁甜 肖重发 王汀 李泳 李秋生 郭超 刘全慧 胡想顺 张彦斌 金小伟 刘新建 李学宽 罗帆 赵凤光 林涛 周勤迁 赵美娣 李宁 褚昭明 姜鹏 董志刚 吴明火 胡新根 唐常杰 梁建华 马红孺 黄伟 樊晓英 肖陆江 梁进 王桂颖 于全耀 刘剑 吕向峰 曾荣昌 肖振亚 牛丕业 张亮生 Xavierhx ZZZZSCU wangyq12 dreamworld chenxiaozhang fumingxu phage crossludo mqp yewen Tyronening majiancheng arpku keen3 ddengj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