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web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web08

博文

游泳中对研究的联想(2)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12-10-26 18: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 游泳, 联想

       坐在泳池边休息,去掉泳镜。发现泳道中的水池底竟然是变形的:正对我的泳池为平的;两侧泳池向上呈流线型弯曲,更远的地方,则拉平,仿佛经典的流形形状。其它泳道类似。发现:水折射起了作用,灯光照射起了更基础的作用,水池起了约束作用。统一起来就是:灯光照在水上,起了第一步作用,促进了池底的反光,让我看到一切;水起了第二步作用,折射出池底的变形;泳池壁起了容器的作用,对水的范围进行了约束。水所有的“活动”,都是在该容器内进行的。这与奔腾的河水明显不同,河水只受两岸约束,可以直流到海。就如,我们研究的数据是在一定的范围内的,我们设计的算法就是适用这个范围,如果要跳出这个范围,就要考虑它的泛化性能;而现在较热的大数据却超出了这个范围,甚至超出了河的范围,是海。而且在不断变化其容量。对大数据的处理,则不能用小数据库的思路,至少要考虑泛化的作用,泛化的合理性、泛化的范围、与数学机理,比如pagerank的方式;还要考虑简化形式,比如indexing形式,以便用一般的服务器就能完成大数据研究功能;还要考虑检索的准确度,避开不完备不确切的信息干扰检索效能,比如hashing形式。从这几点出发,可以考虑大数据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90-626431.html

上一篇:游泳中对研究的联想(1)
下一篇:科学研究与粟裕战役指挥的关系浅析
收藏 IP: 125.71.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