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生物种的概念和特征

已有 8742 次阅读 2019-5-6 12:41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 生物种概念

林奈:物种是由形态相似的个体组成,同种个体可自由交配(Amphimixis),并能产生可育后代,异种杂交(Cross-fertilize)则不育。物种是不变的、独立的,种间无亲缘关系。其中植物有一个共同祖先,而人类和动物则是由上帝直接创造的。



 

达尔文:一个物种可变为另一物种,种间存在不同程度的亲缘关系。强调个体差异和种间的连续性,将物种看做人为的分类单位,认为物种是为方便起见任意地用来表示一群亲缘关系密切的个体的。



 

近代物种概念:生物种是由一些具有一定的形态和遗传相似性的种群构成的。种内形态和遗传相似性大于种间的相似性,承认种间和种内均存在差异。



 

Mayr (1982):物种是由许多群体组成的生殖单元(与其它单元生殖上隔离),它在自然界中占有一定的生境(Habitat)位置。

 



2. 生物种的特征

生物种不是按任意给定的特征划分的逻辑分类,而是由内聚因素(生殖、遗传、生态、行为、相互识别系统等)联系的个体集合。



 

物种是自然界真实的存在,不同于种上的分类范畴如科、目、纲等,后者是人为根据某些内在特征划分的。



 

物种是一个可随时间进化改变的个体集合。同种个体共有遗传基因库,并与其它物种生殖隔离(Reproductive isolation),使种群保持相对稳定的基因库,抵消了有性生殖带来的遗传不稳定性。



 

物种是进化的单位。生殖隔离和进化(Evolution)是导致物种间表型分异的原因。而物种的分异是生物对环境异质性(Environmental heterogeneity)的应答,使不同物种适应不同的局部环境。



 

物种是生态系统(Ecosystem)中的功能单位。不同物种因其不同的适应特征而在生态系统中占有不同生态位(Ecological niche)。因此,物种是维持生态系统能流(Energy flux)、物流(Substance flux)和信息流(Information flux)的关键。



 

注:囿于个人水平之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部分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和()出版商,仅用于学术传播等非商业行为。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77379.html

上一篇:烟云凝艳万山丛
下一篇:陌上花开烟雨香
收藏 IP: 180.118.119.*| 热度|

9 钟炳 郑永军 杨正瓴 杨卫东 邱立友 何海 何俊 朱晓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