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植物有血型吗?

已有 4134 次阅读 2019-3-29 13:37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家鉴定植物血型的方法是利用人体或动物血液分离出来的抗体,然后观察抗体与植物体内汁液的反应情况,由此即可得知植物血型。

植物虽无红细胞,但却有类似人体中附在红细胞表面上的血型物质--血型糖,不同的血型糖便决定不同的血型。如O型血是岩藻糖,A型血是N-乙酰-D-半乳糖,B型血是D-半乳糖。A型血在植物界尚未发现。

血型物质对植物本身有何意义呢?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当其体内糖链合成达到一定长度时,在它的顶端就会形成血型物质,然后合成就停止了。因此,血型物质是起一种信号作用。有的科学家认为:植物的血型物质,还具有贮藏能量的作用。


有趣的是,枫树却有O型和AB型两种血型。到了秋天,属O型的树叶变红,属AB型的则泛黄。这也许是血型与枫叶颜色有某种联系的缘故。


 


注:囿于个人水平之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部分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和()出版商,仅用于学术传播等非商业行为。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70321.html

上一篇:春韵江南之郁金香
下一篇:南京博物院部分书法展
收藏 IP: 112.0.85.*| 热度|

7 郑永军 李雄 张忆文 杨正瓴 朱晓刚 梁洪泽 何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