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生物性别决定的奇趣故事

已有 4743 次阅读 2018-4-16 10:09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同一种群中性比有可能随环境条件的改变而变化,如乌龟的受精卵在23-27 ℃之间孵化,全为雄性;在32-33 ℃之间孵化,全为雌性。

 

性选择1 (1).jpg


扬子鳄靠光照强弱来实现性别决定。巢穴建于潮湿阴暗的弱光处可孵化出较多雌鳄,巢穴建于阳光曝晒处,则可产生较多的雄性。


性选择1 (2).jpg 


许多寄生的甲壳类以幼虫到达寄主的先后顺序来决定性别。先到达寄主的个体长得较大,发育为雌体,后到达寄主的个体长得较小,发育成雄性。


性选择1 (3).jpg 


海生蠕虫后缢的性别决定于生活环境中的化学刺激。幼虫着生在雌虫吻部发育为雄虫,在海水中自由生活则发育为雌虫。若幼虫一个时期着生在雌虫吻,以后离开吻部自由生活,则发育为中间性。可能雌虫吻部含某种激素,对幼虫的性别发育能产生强烈的影响。


性选择1 (4).jpg

 

还记得邓丽君的一首歌吗?

轻轻的一个吻

已经打动我的心

深深的一段情

教我思念到如今


性选择1 (5).jpg

 

而生活在海里的匙蛆性别取决于他们是否得到“轻轻的一个吻”。它们的幼虫过着童话般的生活。当一条幼年匙蛆接受了成熟雌匙蛆的针状嘴部深情一吻时,就如同睡美人被王子吻醒了一样,这条幼年匙蛆一下子就会变成一条小小的雄匙蛆。若幼年匙蛆没有艳福未遇到这番“艳遇”,它就只能老老实实地待在礁石下,最后长成香肠模样的雌匙蛆。


性选择1 (6).jpg

 

蜜蜂可分为雄蜂、工蜂和蜂王三种。受精卵可发育成蜂王和工蜂,未受精的卵发育成雄蜂。受精卵可以发育成正常的雌蜂(蜂王),也可以发育成不育的雌蜂(工蜂),这取决于它们的营养条件。若在整个幼虫期间全以蜂王浆为食,幼虫则孵化为蜂王(),体型比工蜂大且能育。若受精卵形成的幼虫仅在前两三天以蜂王浆为食,随后以蜂蜜为食,就孵化为工蜂,其身体比蜂王小且生殖系统萎缩,不能与雄蜂交尾。

 



更绝的是海蛞蝓(Sea slug)的性别取决自己的“敲门人”。对于海蛞蝓家族来说,你永远无法知道门里面坐着的那个家伙是雄性还是雌性,因为它的性别只取决于来拜访的客人的性别。如果客人是一个雄性,那么它就会变成雌性。相反如果客人是一个雌性,那么它就会是雄性。这是不是有一些太雷人了?

 

性选择1 (9).jpg


注:囿于个人水平之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部分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仅用于学术传播等非商业行为)。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109248.html

上一篇:陌上花开-日本晚樱
下一篇:成都武侯祠&惠陵
收藏 IP: 112.4.253.*| 热度|

6 查宏光 张晓良 李颖业 杨正瓴 朱晓刚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