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环境微生物之蓝细菌

已有 76523 次阅读 2017-5-1 13:23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 蓝细菌的定义

蓝藻是原核生物,又叫蓝绿藻、蓝细菌。大多数蓝藻的细胞壁外面有胶质衣,因此又叫粘藻。蓝藻是单细胞生物,无细胞核,但细胞中央含核物质,通常呈颗粒状或网状,染色质和色素均匀分布于细胞质中。有的含有蓝藻叶黄素、胡萝卜素、蓝藻藻蓝素或蓝藻藻红素。



2. 蓝细菌的特征

蓝细菌的个体比细菌大,一般直径或宽度为3-10 μm,最简单个体是单细胞杆状或球状,但有时连接而成丝状体,这些丝状体大量聚集在一起,可形成很大的,肉眼可以看到的群体,它们的丝状体一般是不分枝的,成直形。

许多种类细胞质中有气泡,使菌体漂浮,保持在光线最充足的地方,以利于光合作用。

细胞壁含胞壁酸和二氨基庚二酸,革兰氏染色呈阴性。

与其它原核生物相比,蓝细菌在化学组成上最独特之处是含有由二个或多个双键组成的不饱和脂肪酸,而细菌含饱和脂肪酸和单一不饱和脂肪酸(一个双键)



无鞭毛,但是可在固体表面运动,以作避趋光运动。

所有种类均含有叶绿素a,无叶绿素b,含数种叶黄素和胡萝卜素,还含有藻胆素(藻红素、藻蓝素和别藻蓝素的总称)



光合场所位于细胞质中的光合片层,即类囊体。



蓝细菌的细胞外面常有果胶类物质构成的胶质鞘膜,胶质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较大的胶团,呈球状或块状。



生活多样化。生活在水中的蓝细菌,有的浮游于水中,特别是在营养丰富的水体中,夏季大量繁殖,集聚水面,形成水华。生活于水底的种类,常附着在石头上,木柱上,以及其它植物体上。此外,在潮湿土壤上,岩石上,树干上,以及建筑物上均能成片生长,有些种与真菌共生形成地衣。




3. 蓝细菌的结构



蓝细菌的特殊结构:

静息孢子:长在细胞链中间或末端的形大、色深、壁厚的休眠细胞,富含贮藏物,能抵御干旱等不良环境。

内孢子:少数种类能在细胞内形成许多球形或三角形的内孢子,待成熟后可释放,具有繁殖作用。



异形胞:在一些蓝细菌链状丝中有少数细胞形成和其它细胞不同,细胞壁加厚,折光率增加,这种异化的细胞即为异形胞。现在认为异形胞是蓝细菌的固氮场所。



链丝段(连锁体):也称藻殖段,是由长细胞链断裂而成的短链段,具繁殖功能。


4. 蓝细菌的繁殖

蓝细菌均通过无性方式繁殖。

单细胞类群以裂殖方式繁殖,包括二分裂或多分裂,极少种类有孢子。



丝状体类群可通过单平面或多平面的裂殖方式加长丝状体,还常通过链丝段繁殖。少数以厚壁孢子、外生孢子或内孢子方式繁殖。


注:囿于个人水平有限,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此外,本博文图片和部分文字介绍均源于网络。特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052247.html

上一篇:阡陌上的花儿静悄悄的开-杜鹃花
下一篇:阡陌上的花儿静悄悄的开-锦带花
收藏 IP: 112.4.253.*| 热度|

9 朱晓刚 张忆文 徐令予 宁利中 杨正瓴 曾新林 张叔勇 张成岗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