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告别曾经的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exue623

博文

阡陌上的花儿静悄悄的开-黄鹌菜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17-4-28 10:37 |个人分类:自然之旅|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鹌菜(Youngiajaponica),一年生草本,高10-100厘米。根垂直直伸,生多数须根。茎直立,单生或少数茎成簇生,粗壮或细,顶端伞房花序状分枝或下部有长分枝,下部被稀疏的皱波状长或短毛。基生叶全形倒披针形、椭圆形、长椭圆形或宽线形,长2.5-13厘米,宽1-4.5厘米,大头羽状深裂或全裂,极少有不裂的,叶柄长1-7厘米,有狭或宽翼或无翼,顶裂片卵形、倒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顶端圆形或急尖,边缘有锯齿或几全缘,侧裂片3-7对,椭圆形,向下渐小,最下方的侧裂片耳状,全部侧裂片边缘有锯齿或细锯齿或边缘有小尖头,极少边缘全缘;无茎叶或极少有1-2枚茎生叶,且与基生叶同形并等样分裂;全部叶及叶柄被皱波状长或短柔毛。

头花序含10-20枚舌状小花,少数或多数在茎枝顶端排成伞房花序,花序梗细。总苞圆柱状,长4-5毫米,极少长3.5-4毫米;总苞片4层,外层及最外层极短,宽卵形或宽形,长宽不足0.6毫米,顶端急尖,内层及最内层长,长4-5毫米,极少长3.5-4毫米,宽1-1.3毫米,披针形,顶端急尖,边缘白色宽膜质,内面有贴伏的短糙毛;全部总苞片外面无毛。舌状小花黄色,花冠管外面有短柔毛。

瘦果纺锤形,压扁,褐色或红褐色,长1.5-2毫米,向顶端有收缢,顶端无喙,有11-13条粗细不等的纵肋,肋上有小刺毛。冠毛长2.5-3.5毫米,糙毛状。花果期4-10月。


注:本博文文字介绍源于网络。特在此致谢!


图片拍摄者:王从彦@江苏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899-1051697.html

上一篇:阡陌上的花儿静悄悄的开-樱花&樱桃花
下一篇:阡陌上的花儿静悄悄的开-杜鹃花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11 李颖业 徐令予 张忆文 晏丽红 宁利中 侯成亚 李学宽 刘炜 朱晓刚 杨正瓴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