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皮的个人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dron74

博文

超越时空之外的存在?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14-11-2 13:06 |个人分类:三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空, 宇宙, 存在

我在 @知乎 回答了【现在的科学界和无神论者是否相信【超越时间和空间之外的存在】?】,共享在这里。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6439774/answer/32787735


楼主对这个大问题的思考还是很深刻的。

学过几年物理。关于宇宙学,印象深刻的是大学时的一位老教授的讲座,可惜忘记他的名字了。他开头就用一个公理化的推理反证了宇宙的时间和空间不可能是同时无限的,大致逻辑如下:

前提1,宇宙的空间是无限的,是向上下左右前后无限延长的三维笛卡儿空间;
前提2,宇宙的时间的无限的,可以向以前任意的延伸;
前提3,宇宙的物质分布的大体均匀的,也就是说星星,星系的分布在大尺度上趋于均匀分布,且位置不变。

推论:我们在地球上的夜晚,将看到永远明亮的天空。
逻辑上,很简单,当我们从仰望任何一个角度的天空,总会有一束从遥远的地方的星星,经过很长时间旅行到达地球的光线,从而我们必然看到一个明亮无比的天空,而不是繁星点点。

那么哪里错了呢?
空间无限,时间无限或是均匀性?或者都有错?

我学物理的遗憾是广义相对论没有搞懂,所以宇宙学一直是门外汉。只是从科普的角度大致了解现代宇宙学,说得不对请专家拍砖。

现在的科学是把我们地球上了解的物理学原理和天文上的观测结合,建立的现代宇宙学的理论。均匀性仍是一个研究的前提,(虽然“星系长城”的存在,对其提出了一些挑战,但这个假设仍是大多数理论的前提),星系间的位置不是不变,而是在迅速远离,是”大爆炸“的结果。宇宙不再是无限的,而是在时空尺度上都是有限的,空间上是一个有限无边的流形,时间上宇宙起源于130亿年前的一个点。

现代科学的宇宙和哲学意义的宇宙是不同的,它是在对我们周围的物质世界和其规律了解基础上,外推的结果,时空在这里是和物质是不可分割的一体。所以这里没有神的位置,神是否存在的问题本身就超越了物理学的范围,我们无法知道。

记得那位老教授说过科学有三大基本问题:
1,宇宙的起源;
2,物质的结构;
3,人,乃至生命的起源。

我们的个体是渺小的,人类文明也只有几千年,在我们已知的物理宇宙中都太微不足道了,那么在它之外呢?仰望星空的时候想想,是三千大千世界?还是有一个能创造出自己举不动石头的上帝?答案可能远远超越我们的能力。不过还是崇敬宗教和先哲的智慧,活在当下,爱能成信,过好每一天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112-840509.html

上一篇:生物信息学和Linux
下一篇:你的埃数是多少?
收藏 IP: 155.91.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