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皮的个人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dron74

博文

大葕筮法的精简5硬币模型

已有 1436 次阅读 2023-2-24 15:02 |个人分类:伪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葕筮法,是《周易。系辞》中记录的占卜法,所以又称周易占法。

 

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而为二以象两,挂一以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时,归奇于扐以象闰;五岁再闰,故再扐而后挂。天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数二十有五,地数三十,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六十,当期之日。二篇之策,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当万物之数也。是故四营而成《易》,十有八变而成卦,八卦而小成。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

具体是50蓍草,现代用筷子或竹签代替。具体方法可参考简书【1

根据张涤先生的《易卦正解》中的观点,大葕筮法类似于一个随机数发生器,从决策树的观点来看,对每一个爻的结果的几率应如下图所示:

 图片1.png

 

也就是说如最后一列所示每个爻为6:7:8:9的几率比是1/16:5/16:7/16:3/16由此张涤先生发明了用两个正八面体,一个等比率标记为1234;另一个按13标记为黑和白。用两个骰子同时作用进行随机数发生,确定每个爻的数字如下:

 图片2.png

 

两个八面体的骰子效率比传统的蓍草方法要大大提高了。但正八面体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的,我是采用网络上购买了在公务员考试用的八面体橡皮,写上标记应用的。怎么用生活中的常见的东西实现这个概率发生器呢?

最先想到的是硬币。在金钱卦中,是采用3个硬币进行占卜的,但其6789的概率模型是1:3:3:1不是1:5:7:3怎么拓展一下用硬币来产生同样的占卜结果呢?

拓展一下用四个5角硬币和一个1角硬币试试看呢?如下表:

 

五硬币模型


5

5

5

5

1

别人争论我做主,

 9

O

O

X

X

O

⼀票赞成是⽼阳,

 9

X

X

O

O

O


 9

O

X

O

X

O


 9

X

O

O

X

O


 9

O

X

X

O

O


 9

X

O

X

O

O


 8

O

O

X

X

X

⼀票反对是静⽘。

 8

X

X

O

O

X


 8

O

X

O

X

X


 8

X

O

O

X

X


 8

O

X

X

O

X


 8

X

O

X

O

X


 8

O

X

X

X


少发意⻅听⼤伙,

 8

X

X

O

X



 8

X

O

X

X



 8

X

X

X

O



 7

O

O

O

X


⼤家同意跟着⾛,

 7

X

O

O

O



 7

O

X

O

O



 7

O

O

X

O



 7

O

O

O

O



 6

X

X

X

X


众⼈⽼阴莫强求。

 

这里O代表硬币正面,X表示硬币反面。对于1角硬币只有在伍角硬币是22时,才有效。具体看上面的打油诗。是不是看起来像五人团体投票的策略生成过程?有兴趣的一起来玩玩吧!

 

1大葕筮法:古人是怎样占卜的?https://www.jianshu.com/p/5b28109f9111   

2张涤:《易卦正解》第五章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52300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5112-1377722.html

上一篇:从盘古开天的神话谈时空的测量
收藏 IP: 120.244.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