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化肥导致土壤酸化板结吗? 精选

已有 15096 次阅读 2016-7-13 14: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有了化肥以来, 我国粮食产量大幅提升, 以水稻为例, 解放前没有化肥时水稻亩产不到100 kg, 而今, 全国平均每亩水稻产量在500 kg以上! 根据有关测算, 化肥对我国粮食产量的贡献在40% 以上, 因此化肥在我国粮食安全中发挥了巨大的不替代的作用。


近三十年来, 化肥大量施用, 在增产稳产的同时, 也导致了不可否认的副作用, 如利用率低, 资源浪费, 水体富营养化。所以, 人们对化肥负面的认识越来越强, 甚至于憎恨化肥, 所谓的有机农业就将化肥打入冷宫, 无论是专业人员还是普通老百姓, 动不动就说施用化肥导致土壤酸化和土壤板结, 似乎化肥成了罪恶之源, 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首先, 我们来了解什么是化肥。化肥就是含有植物必须营养元素(主要是矿质元素) 的各种盐或有机物, 主要是NP,K, N肥主要是尿素, PK肥主要是各种盐,如过磷酸钙, 氯化钾等。因此, 化肥是植物的粮食”, 没有这些粮食”, 植物就无法生长, 更不用谈产量。所以, 有植物生长的地方就有化肥, 而不施化肥不能说没用化肥! 关于有机肥, 请大家去查阅下有关国家标准, 它只对碳含量有要求, 而对于矿质养分的含量没有要求。实际上有机肥中的矿质元素含量十分有限, 很难满足作物需求,因此, 有机肥的主要功能是改善土壤组成与结构, 以便作物能更好地吸收矿质元素。可以想像, 如果土壤中某种矿质元素缺乏或没有, 有机肥用得再多也无济于事!


其次, 施用化肥直的导致土壤酸化和土壤板结吗? 笔者查阅了大量的文献, 发现该结论几乎找不到任何科学数据支撑, 众口砾金, 积毁销骨啊! 土壤的缓冲能力强, 而化肥主要是小分子或各种盐, 不会直接导致土壤酸化。所谓生理酸性化肥如氯化钾, 是指植物吸收大量的钾而交换出氢离子, 导致土壤会变酸, 同时植物也会分泌有机酸, 所以生理酸性化肥致酸的源头是植物而不是化肥, 换句话说, 要稳产和增产, 植物就必须吸收相应的养分同时产生相应的酸, 也就是说植株是生理碱性的, 而秸秆还田则能有效地缓和这种生理酸性, 秸秆还田也是一种大力推荐的耕作措施, 关键是秸秆还田成本太高以至于农民不愿接受。退一步, 由于土壤具有很强的缓冲性, 植物吸收养分而生的生理酸要改变土壤pH也需要很漫长的时间, 至少在短期内改变土壤酸性是困难的。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试站长达近30年的长期定位施肥试验表明, 与不施肥料的处理相比, 长期施用化肥的处理有机质含量显著提升, 土壤容重显著下降, 土壤pH没有变化, 且土壤不是变板结, 而是变得更疏松, 土壤生产力可持续, 且可持续性显著高于不施肥处理! 同样美国密苏里州于1888年设计的长期定位施肥试验 (Sanborn Field), 已经运行了129, 与不施肥料处理相比, 得到与以上述封丘试验站类似结果。哪有人要问, 为什么我国农田土壤酸了呢? 这里面化肥贡献可以说微乎其微。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我国现在年化肥施用量近6000万吨 (折纯), 约中约三分一来自尿素, 再来来看一下我国的干湿沉降, 据不完全估算, 每年我国硫氧化物沉降3000多万吨, 氮氧化物沉降约2000万吨, 这两项加起来就达5000万吨, 主要进入农田。前者6000万吨化肥只是中性或微弱的生理酸性, 而后者5000万吨是强致酸性, 从化学的角度, 如果土壤变酸, 5000万吨强致酸的氮硫氧化物无疑发挥决定性作用, 而把土壤酸化归罪于化肥显然不合适。


其三, 化肥的施用是稳产或增产的重要基础。但化肥的大量施用会导致利用率下降, 这一方面浪费资源, 另一方面会污染水体。这正如事物的两面性, 我们首先需要的是粮食安全, 在这个前提下面, 我们可以从各种技术的层面尽量提高养分利用率, 减少水体富营养化, 而禁止施用化肥是非常不理性也是办不到的事情。就如刀, 它可以切菜, 也可以杀人; 又如火, 可以烧饭, 又常引发火灾。无论是刀、火还是化肥, 它们本身没有问题, 有问题是使用它们的人! 与其批评化肥不如加强对人的约束,所以国家出台了减肥政策, 也就是在稳产或增产的前提下, 采用综合的技术措施, 提高养分利用率, 降低化肥用量, 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最后, 有人说化肥会使作物品质下降, 其实这也是无理头的说法。品质这东西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 如同样一个苹果, 有人喜欢吃, 又有人不喜欢吃, 饥饿时吃和富足时吃, 对品质的结论就会有明显差异, 由于主观性强, 所以品质高低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所以有了明太祖朱元璋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故事。如果单从组成(维生素、多糖、微量元素等等)的角度去评估, 这比较客观, 可是, 如果用这些指标, 与不施肥相比, 化肥施用反而往往提升品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990435.html

上一篇:两棵树的结局
下一篇:那一抹希望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17 熊栋梁 黄永义 常顺利 李鸣雷 刘光银 赵建民 郭建平 文克玲 高建国 丁凡 林辉 王军军 蔡小宁 xlianggg shenlu zhangli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