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话说电话

已有 3530 次阅读 2015-5-21 16: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人们会发现,周围很多乘客们拿着手机并戴着耳机,看视频,玩游戏,浏览新闻,或聊天,日复一日。手机,从最初的通话工具,变成一种人们日常生活几乎形影不离的工具,以至于人有戏曰:钱包可丢,身份证可丢,人也可以丢,但手机不能丢!

 

手机,又称移动电话,是由固定电话发展而来的。固定电话是由美国人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 (1847-1922) 1875 年发明的,1876 年取得电话专利权,第二年创办贝尔电话公司,因此世界上许多电信公司都以“贝尔”为名,形成众多的贝尔公司。贝尔本人创立的贝尔电话公司曾形成庞大的贝尔系统 (Bell System),并垄断美国的电信事业达百年之久。关于移动电话,百度结果说,1940 年贝尔实验室制造出移动电话机,但人类对移动通话技术最早的探索研究是 1902 年,一位叫做“内森·斯塔布菲尔德”的美国人,他在肯塔基州乡下住宅内制成了第一个无线电话装置。这是最早的探索吗?

 

回顾一下历史,贝尔不仅是电话的发明人,也是光声效应的发现人,这一点却很少有人关注。1876 年,贝尔发明了电话,创办了电话公司,这个成就本身已很巨大,但他并没有驻足和满足,他已发现需要连电话线的固定电话也有不方便使用的时候,所以他接着开始探索无线电话。1880年,在一次实验中,贝尔发现光可能作为无线通话的载体,即发现一束光照射在麦克风上时,麦克风会发出响声,而入射光的频率发生改变时,麦克风发出的声音也会发生改变,这就是物理学上所谓的光声效应,贝尔很敏锐地意识到这一发现的重要性,很快于 1881 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光声检测器,但由于贝尔对光声效应在理论上的认识很不足(实际上此后经过了近 100 年后,物理学家们才构建了光声理论),所以,尽管这台光声检测器还无法用于实际应用,但他无疑是光声检测的先行者,这是贝你意料之外的,同时,尽管当时贝尔尚未研制出无线通话装置,但对无线电话的探索比 1902 年早了近 20  年,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移动电话所使用的无线电波也是一种光,只不过比可见光波长长,因此贝尔是否才算是最早无线电话的探索者?!

1925 年,以贝尔命名的贝尔实验室成立,该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共获得三万余项专利!贝尔实验室的使命是为客户创造、生产和提供富有创新性的技术,其创新精神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一共获得 8 项诺贝尔奖(其中7 项物理学奖,1 项化学奖),11 位科学家因在贝尔实验室的工作业绩获得了诺贝尔奖,有 9  位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贝尔实验室是第一家获得美国国家技术奖章的机构, 7人因为他们在贝尔实验室的贡献而获得这一奖章; 7 人获得了日本颇有声誉的计算机和通信奖, 4 人获得了对于计算机作出杰出、持久贡献的图灵奖。除这些以外, 还有数不清的奖项由世界各地的权威机构授予贝尔实验室的科研人员, 以褒奖他们在科学和技术上的卓越成就。在以贝尔命名的单位中,也许贝尔实验室是对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最好、最大的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891800.html

上一篇:体检,还是不该体检?
下一篇:Associate editor 之翻译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