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基金评审意见小议 精选

已有 14628 次阅读 2012-8-29 13: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我今年也申请了一项基金,遗憾的是没中。
    最近收到了评审意见,评审意见都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研究基础好,创新性较强,但在研究方案和目标上不同的评审意见存在分歧,有的认为研究方案和目标太泛,有的则认为具体明确。也罢,无所谓对与错,平心静气的话都能理解并尊重,从不同的角度评价,结论就可能不一样。
    不同意资助的评审人都提到我去年主持的一项基金,一个评审专家问的问题是:“今年审请的项目与去年的区别没讲清楚”。我不知道是我没讲清楚还是他懒得看清楚,其实申请书中专门有一段来阐述两个项目间的关系和区别,前一项目是基础,后一项目是推进,一看内容就完全不一样。其实这也是我写申请书时千方百计想把握好的地方,因为项目间没关系时容易被认定为研究基础不好或研究不专一,项目间有关系时容易被认定为重复申报。据我所知,有一些基金评审人在短时间内要评审十几份甚至几十份申请书,有时根本就无法仔细阅读审请书的具体内容,因此提出些难以理解的问题也就可以理解了。另一个评审专家的问题是:“你去年主持基金每年的工作时间是10个月,今年申请的也是每年10个月,哪来的时间?!”这也算是不是问题的问题。打个比方,我一个项目要做盆栽试验,生长周期是两个月,如果只做这一个项目,那么这两个月的时间基本上没法用,如果有其它项目,自然就可以穿插了,如果项目有关联甚至交叉(经费不足,多头要钱也是时下国情),时间上更能互为利用,因此,如果两个项目分别是每年10个月的工作时间,那两个项目一起做所用的时间不是简单的10+10了。再者,如果这个工作时间就是简单的相加,基金委就不要限项了,一般一个项目的每年工作时间在8个月以上,那每个人就只能主持或参加一项,限项还有何意义?!再者,很多人除了基金委的项目,还主持或参与不少国家部委以及地方项目,如果纯从工作时间上考察,不说大牛们,就是一般般的小牛们有几个人经得住考察?
    今年的基金大幕已经落下,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成也好,败也好,都是一种经历,经历就是财富。努力做好工作,多寻找自身问题,重整旗鼓,来年再战。胜不骄,败不磊,籍此与科研同行们共勉。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607115.html

上一篇:阳台种菜,其乐融融
下一篇:母亲第一次乘坐飞机
收藏 IP: 112.80.161.*| 热度|

9 周锋 高莉 马军 李贵发 张焱 王汀 周小洁 crossludo Wanmingf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