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irdiss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birdissas

博文

阳台种菜,其乐融融

已有 12406 次阅读 2012-6-1 10: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速公路, 南京市, 落花生

    一直想在阳台上种点菜,一来作为下班后休闲活动,二来也为老婆女儿增加点知识。我老婆在南京市出生和长大,对农业常识所知很少。有一次去扬州,我指着高速公路旁边的大片小麦说,你看这里的“韭菜”真多,她说是啊,这么多韭菜怎么吃得完!又有一次,她问花生是长在树上还是地下,我说是长在树上的,她不大确定,我接着说你记得中学语文课本中一篇文章《落花生》吗?记得,她说,我说如果不长在树上怎么落啊?!她居然信了!

   决定种生长周期较短的小白菜,采用了土培和水培方式,水培方式生长更快,但管理技术要求高一些。老婆说水里怎能种菜,呵呵,她可能很难理解,不过无土栽培是我的专业,由于她没有任何背景知识,一时半会也解释不清,在做的看的过程中慢慢理解吧。

从浸种、发芽、移栽,只需一周的时间,然后等待生长。女儿一个劲地问为什么。

“这小黑粒是什么呀?”“小白菜种子”;

“种子是干什么用的?”“种小白菜”;

“怎么黑点上有白点了?”“发芽了”;

“发芽是什么意思?”“……, 发芽就是发芽,就是长成小苗前的一个必经阶段”,“哦,我知道了”。

“这水是干什么用?”“这叫营养液”

“哪营养液是什么?”“给小白菜提供粮食”;

“粮食?小白菜又不吃饭?” “。。。。”,我倒。

 。。。。。。

 

一周后小白菜就长得比较大了,虫害随之而来。主要的害虫是菜青虫,可厉害了,长得也很快,而且和青菜的颜色一致,这种保护色使得我们要找出它们还蛮费力气,但不消灭它们,菜叶很快会被吃光。我们不使用农药,所以每天下班后都要去抓虫子,多则抓到50多条,少则10余条,每天都有,主要是土培的小白菜,尽管天天抓虫,土培小白菜也被菜青虫吃得千疮百孔,惨不忍睹;水培小白菜虫害好很多,只有一点点。

我以前经常对老婆说,小白菜、茄子、辣椒等如果不打农药,基本会颗粒无收,如果菜贩子说某某小白菜没打农药,基本上是骗人的。小白菜上没有虫孔的肯定是打过农药,但不要以为有虫孔就没打农药,一样也打过,只不过少一点点而己,故意让长一点虫子,骗骗消费者,美名曰没打农药。我给老婆讲,通过我们的实验,这下子你明白了,我天天抓虫子,小白菜依然虫害严重,不打农药,基本没门。不打农药会饿死人的,现在不是打不打的问题,而是如何用药控制毒性的问题。

还是水培好,干净、长得快且基本无虫害。每天女儿指着小白菜说,“快看,又长大了,又长高了”,我心里就产生一丝成就感。

是不是把在电脑里种菜的时间挪到阳台种菜更有意义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710-577332.html

上一篇:央视五套给予的新期待
下一篇:基金评审意见小议
收藏 IP: 159.226.121.*| 热度|

13 林涛 鲍海飞 刘洋 李璐 刘旭霞 张玉秀 余昕 刘波 张焱 郭勇 董金龙 anonymity caoge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