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风古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iesu 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 博士

博文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啊!

已有 3486 次阅读 2008-12-2 22: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金融危机自爆发后,也开始对中国经济关注起来。经常从报纸、新闻上都可以看到相关的消息,珠三角和长三角大批企业破产、减产、大量农民工失业提前返乡了……。毕竟回到学校了,看到这些信息也不是那么感受深刻。今天和原公司同事聊天时才发现这场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之大令我惊讶!压缩了人员编制、撤销了个别部门。裁员的裁员、调整的调整。感觉辞职后整个公司变化很大。对于一个电子元器件制造商,尽管大部分产品不是出口,但终端产品再这次危机中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势必对中上游产业造成很大的冲击。像电容、电阻这类片式元件随着技术的成熟度提高,利润在2008年一开始就在下滑,又偏偏遇到这场金融危机,日子就更不会好过了。原公司当时上市时就计划大规模扩充产能,这下好了,生产线建起来了,大量资金占去了。一遇到金融危机销售不受影响才怪呢! 像另一家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出口美国的订单已经比原来少了一半。
           现在看来,我还是比较幸运的,08年辞职考博来到上海。离开的时候就听说今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像达方这样的厂家纷纷压缩成本、降低产品价格。所以产品的利润就比较薄了。和前几年相比,那简直不知道差几倍了。没想到刚入学,金融危机就席卷中国大地了,到处是企业倒闭、公司裁员、治安恶化(尤其是广东地区),企业倒闭了,失业人员多了,肯定是惹是生非。上次还挺同事说经常东西被盗呢。现在在学校里,受外面的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小,也就是发现食堂的米饭一两比原来提高了2分钱。菜的份量有点不足了,尤其是肉类的量明显萎缩。但是还没与外面那么明显。但有一点是不能随便外出,学校里的那点补贴在外面一晃就光了:(。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17-49494.html

上一篇:【转】碳纳米管生长中硼氮共掺杂研究——搞碳管分离研究的福音?
下一篇:《国务院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浅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