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 自强不息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yuff

博文

大学论坛之感悟

已有 4753 次阅读 2011-11-12 22:55 |个人分类:会议记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数学, 人才培养

今天有幸听到诸位老师关于大学数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想法,很受启发。乘没忘记,例举一二。
 
我们研究的数学问题,虽然能有很好的研究成果,算法和理论,却很少能直接跟实际工程联系在一起,发挥实用价值和经济效益。面对没有人提出问题,数学工作者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宝钢研究院郭老师说谈如何找到创新机会时打了个比喻:好比踢足球,(应用)数学工作者是前锋,工程师是后卫,缺的是中场(缺少既懂数学思维,又懂工程实际的人),能传球的人。通常的结果是,数学工作者既要做前锋,又要做后卫,要去学找问题,提出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关于如何抓住创新机会,郭老师说这就是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机会不成熟创新不太可能;机会成熟了,就轮不到你了。如何在成功和不成功之间找到一个切入点,就需要你保持持续的热情和稍微提前一点点的思维。
 
谈到数学的未来,他乐观的认为:(应用数学)的路不是到了尽头,而是到了该转弯的时候,恰当的改变思维,路会越走越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14-507383.html

上一篇:恭喜开博!
下一篇:上海高校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展与分析
收藏 IP: 222.240.225.*| 热度|

1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