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 自强不息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yuff

博文

上海高校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展与分析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18-3-27 20:09 |个人分类:教学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 本科教育课程中,上海高校建设的精品课程共有42门,占总体的8%,在所有省市中仅次于北京。

  • 其中七成的精品课程来自于爱课程和智慧树这两家慕课平台,专业分布理工科优势明显。

 

教育部高教司于2017年12月经专家评议及综合评定认定并公示了490门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本科教育课程468门,高职教育课程22门。在本科教育课程中,上海高校建设的精品课程共有42门,在所有省市中仅次于北京。

 

上海高校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占比

教育部高教司于2017年12月经专家评议及综合评定认定并公示了490门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本科教育课程468门,高职教育课程22门。本科教育课程中,上海高校建设的精品课程42门,占总体的8%。

上海高校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占比情况

0.JPG

入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高校分布

上海地区共有11所高校的在线开放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其中,部属高校4所,市属高校7所。从课程认定结果的数量上看,同济大学共有13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占上海总体的31.0%;复旦大学共有10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占上海总体的23.8%。

高校分析

1.JPG

 

入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开课平台分析

上海高校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涉及7家慕课(MOOCs)平台,其中,5家来自中国(爱课程、人卫慕课、智慧树、超星尔雅、好大学在线),两家来自国外(FutureLearn,Coursera)。其中,超过7成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来自爱课程和智慧树两家慕课(MOOCs)平台。

 

开课平台分析

2.JPG

入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师团队分析

在上海高校建设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一门课程教师团队人数最少为1人,最多为22人。教师团队人数在5人以下的课程占上海总体的近六成。其中,教师人数在10人以上的课程主要来自在工学、哲学、法学、艺术学、理学、管理学六个学科门类。

课程教师团队人数分析

3.JPG

 

入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所在学科分析

上海高校建设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涉及学科门类广泛,包括哲学、艺术学、医学、文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共9个学科门类。其中,来自工学和理学门类的课程数量最多,占上海总体的四成以上。

学科门类分析

4.JPG

 

入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负责人职称分析

上海高校建设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的职称主要以高级职称为主。其中,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占比81%,副高级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占比9%,中级职称(讲师、助理教授)占比10%。

课程负责人职称分析

5.JPG

入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模式分析

上海高校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要分定期学习、自主学习两种课程模式。目前,上海校被认定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中,有24%的课程提供定期学习和自主学习两种模式,62%的课程提供定期学习模式,14%的课程提供自主学习模式。

课程模式分析

6.JPG

课程开设高校与课程所属学科门类

上海共有11所高校的42门慕课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课程涉及学科门类较为广泛,其他高校的课程主要集中在1个~2个学科门类。

课程开设高校与课程所属学科门类一览表

高校

法学

工学

管理学

经济学

理学

文学

医学

艺术学

哲学

总计

同济大学


6

2


4



1


13

复旦大学



1

1

1


3

1

3

10

华东师范大学





5



1


6

上海交通大学

1

1


1

2





5

上海外国语大学






2




2

上海理工大学



1







1

华东政法大学

1









1

华东理工大学









1

1

上海中医药大学







1



1

上海大学








1


1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1




1

总计

2

7

4

2

12

3

4

4

4

4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14-1105973.html

上一篇:大学论坛之感悟
收藏 IP: 124.77.97.*|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