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aq@gmail.co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aq 且行且歌,不沐离伤

博文

觉今是而昨非

已有 5929 次阅读 2012-3-12 09:5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

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同样在实验室每天呆十小时以上, 有的人毕业能发nature,science, 有的人却只能发几篇langmuir? 其实科研也就是一份很普通的工作,在其他领域做得好的人做科研也会做得不错,毕竟做人做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

隔壁实验室的师兄和我是本科校友,照理说基础差别不大,至少在同一层次上,当然他应该比我牛些,不然也不会进那么好的研究组。他今年是第六年,发文章无数,并且档次相当高, 最差的都是ACS nano级别的,发过PNAS和好几篇nanoletter。以前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我投入那么多的时间,结果和他差很远呢?仔细想想,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吧:

1)独立思考和思辨性思考。和那个师兄的交流让我觉得他永远都处于思考的状态,随便给他说说我现在做什么的他都会问好多个为什么。而我有时候对自己的实验设计和结果的思考都不够,比如老板有时候问几个月前的一些实验数据,我差不多都处于遗忘的状态了,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科学网上经常有博文说做优秀的博士生仅有时间投入是不够的,思辨性思维才是关键。逐渐养成思考的习惯!尤其是每天晚上晚饭后专注于数据整理和归纳。

2)合作交流。他们组相当大,并且有好多博士后,组员之间的课题交叉很大,往往发一篇文章挂十来个作者。大概每个博士生有两个硕士生打下手,组里每半年会来一个博士后,这样博士生们有非常多的机会教与学,尤其是博士后,是非常好的资源,有时候和博后讨论问题比和老板讨论问题都更有效。而我们组博士生很少,没有博后,和其他组的合作也仅限于理论上的合作,没有实验技巧上的交流。每个博士生做的课题都不一样,所以相互交流能碰撞出思想火花的很少,这种情况很让人苦恼,觉得做着做着就觉得非常孤独了。大部分交流仅限于和老板的交流,范围非常狭窄。不过反过来想想,自己是有很多机会到别个实验室做实验的,如果主动和有机会接触的每一个人交流,应该会得到很多启发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研究做的很好的人都很善于言谈的原因吧!

3)时间投入。这个是不用说的,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这个对于做科研更是如此。他们组大概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每周工作七天,实在令人佩服。不过话又说回来,这种方式并不适合我,有一份自己的生活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工作的目的是为了生活,而惬意生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吧,更多的时候需要寻找这样一个平衡点。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做实验VS发表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40-546783.html

上一篇:回国流水感言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76.99.52.*| 热度|

8 闵应骅 武夷山 王加升 黄晓磊 曹聪 何士刚 马耀基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