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aq@gmail.co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aq 且行且歌,不沐离伤

博文

投稿如相亲 精选

已有 11085 次阅读 2011-7-18 11:2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其实这种很强烈的感觉是从帮导师审稿开始的,自己并未投过稿。

最近帮老板审一篇论文,被投杂志档次较高,我看到期刊名时心里一乐,这种高档次文章应该比较好审吧,一般来说投稿的文章质量较高,否则也不会投到这样的杂志上。但是扫了一眼电镜图,拍得一堆一堆的,什么纳米粒子全聚在一起,连形貌都很难分清楚,顿生厌恶,对文章的整体印象也大打折扣。再扫一遍全文,OMG,这么长,图文共50多页,虽然因为排版缘故所占篇幅比正式发表的文章要长很多,但是这么多页实在让人望而生畏。摘要两页,这还叫摘要吗?结论居然也洋洋洒洒两页多!我一向不喜欢特长的文章,感觉一般观点新奇,有所创新的文章一般较简短,如Science, JACS上的文章一般就两三个图,看一眼就知道在说什么,就知道创新点在什么地方;而长篇大论一般重在将某个问题阐述清楚,逻辑性非常强,但是创新性不强,除非想在这个领域深入了解,否则一般不会仔细看。所以看到这样的长文,我的第一感觉是此文不新,不适合发表在这样的期刊上。最后终于硬着头皮花了一个下午仔细阅读,理解了作者的思想,发现文章逻辑性很强,至于创新性,根据初步调研,目前并没有类似的文章发表,所以还算新。让我纠结的是,考虑到电镜图乱成一团,我对文章的创新性还持保留态度,因为我觉得作者态度不够认真,他完全可以把图拍得更好看一点,我不是很相信这样一个马虎的作者能够有能力发表如此高档次的文章。

由此想到目前流行的相亲。记得近期《非诚勿扰》上11号刘婷婷终于成功牵手韩国男嘉宾李庚录,当男嘉宾被问到为什么会喜欢刘婷婷时,他回答说对方是三好人: 气质好,品质好,素质好,这大概也是很多观众欣赏刘婷婷的原因吧。三好的女生一般都很讨男生喜欢,而这三好中气质好应该放在第一位,第一印象实在重要。对于一篇稿件来说,三好也很重要。气质好,指文章长短合适,每一部分篇幅合适,图像表格简洁准确,给审稿人第一印象好,觉得这个作者态度严谨;品质好,指文章内容无抄袭模仿痕迹,具原创性,符合这一条一般最后都能发表,姑且不论在什么档次的期刊上,正如人只要品质好都可以成为好人一样;素质好,指文章结构严密,逻辑性强,论证天衣无缝,如果加上创新性那就属极品了,能发表在较高档次的期刊上了,但这一点和人一样,只有通过较长时间的训练才能达到,所以要求较高。曾听人说女生可以分为三类,美女,才女,魔女。美女嘛,显然气质佳,品质和素质也不差;才女,素质极高,品质不差,至于气质,一般不太出色,因为稍有姿色的往往容易被人称为“美女博士“,”美女教授“,”美女老板“等等,而这些人显然数目稀少;魔女嘛,三者比较平均,但善变,不过这个不在讨论范围了。美女招人喜欢,才女多了也挺好的,但是大部分人都会希望周围充满玛丽莲梦露而不是居里夫人,美女+才女则是可遇不可求的。”气质好“的文章属于美女级别,审稿人愿意耐心看下去,如果质量不太好,只好婉拒或者建议改投他家;”气质不好“的文章即使具备了后两好也会让审稿人心生疑窦,反复掂量;"三好"文章可遇不可求,审稿人看了拍手称快,赶紧接收。

至今为止帮老板审过三篇文章,其中一篇英文不通,语病丛生,搞得我痛不欲生;上述那片图太差,搞得我兴趣索然,一拖再拖,最后终于鼓足勇气看完全文,但是内心疑惑太多,现在还未写评语;第三篇属上品,创新性强,逻辑性也强,篇幅不长,言简意赅,我花了两个小时搞定,写了满纸好话交给老板。有时候想,老板让我帮忙审稿,是否在旁敲侧击,你将来写文章千万不能写成这样,否则就会有审稿人边看边骂了?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840-465873.html

上一篇:两周年祭
下一篇:志愿者日记-1
收藏 IP: 76.99.52.*| 热度|

17 郭向云 高建国 尹志刚 武京治 翟远征 谢鑫 李发堂 张玉秀 刘用生 黄锦芳 朱军 金小伟 王修慧 占礼葵 刘晓松 xchen mand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