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华人抗体协会: http://www.chineseantibody.org

博文

大事件 | 华人抗体协会筹备委员会在波士顿正式成立 精选

已有 20378 次阅读 2016-5-5 06:36 |个人分类:生物制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抗体, 协会

最近5年,生物药市场增速要远高于化学药的增速,而在生物药的细分市场,一些成熟产品类别比如胰岛素、干扰素和生长因子等都几乎停止增长,而抗体药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全球抗体药市场已经达到700亿美元。这也促使传统大药厂纷纷转型加大对生物药的投资和布局,抗体药无疑是重中之重。比如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Sanofi)现在的研发管线70%是生物药,这其中40%是抗体药。而中国近年来的抗体药发展速度则更为火爆,尽管去年中国大陆的抗体药市场只有区区70亿元(RMB, 但是增速是惊人的。全国至少有上百家公司在研发抗体药,准备进军抗体药的就更多了。然而由于抗体药的研发和生产的高成本,中国的抗体药必须要瞄准全球尤其是欧美市场,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大趋势。在这样一个抗体药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却缺乏一个国际化的、抗体领域的华人专业组织。据笔者了解,在全球范围内,抗体领域的华人专业组织只有区区两个:一个是台湾抗体协会,其影响和会员仅限于台湾地区;另外一个是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单克隆抗体专业委员会,这是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下属的二级学会,其主要成员几乎都来自学术界,所以在工业界的影响甚微。

      有鉴于此,笔者提议建立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华人抗体协会,这个倡议得到不少业内的热心朋友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所以,在2016427日,借PEGS(Proteinand Antibody Engineering Summit)召开之际,20余位抗体领域的专业人士在波士顿的一家知名中餐馆聚在一起,热烈讨论了华人抗体协会成立的一些关键问题,参会人员在如下问题达成了共识:

  1. 协会的中文名称:华人抗体协会;

  2. 协会的英文名称:Chinese Antibody     Society英文缩写为CAS;

  3. 协会的注册地址为:5 Walnut Hill Park #13,     Woburn, MA 01801.

    协会的注册地址选在波士顿地区至少有三个原因:1PEGS会议是抗体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每年主会在波士顿召开,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区举办分会;2)波士顿地区作为全球范围的生物医药领域的中心区域,有大量的抗体公司和相关科研机构,在抗体领域有许多华人在此工作;3)美国的抗体协会(Antibody Society)的总部也在此地,选址波士顿有利于以后华人抗体协会与该协会的交流与合作。

另外会议还讨论推选了华人抗体协会的筹备委员会,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筹备委员会全体成员,包括以后协会正式成立后所有管理团队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头衔”:志愿者,大家都是均是兼职做事,由于共同的兴趣和理念走在一起无偿服务华人抗体圈,和自己全职的工作单位没有任何关系。

主任:王守业

副主任:刘波, 邵玉芳,夏志南,赵爱志(还有一位负责筹款的副主任正在遴选中)

委员:胡昌云;唐先春;李戈强;邵翔;张思毅;方永亮;涂智丹

         华人抗体协会的筹备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协会将由如下三个团队组成:

  1. Executive Team (以协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等组成);

  2. Board of Director (董事会,小而精的协会最高权力机构)

  3. Advisory Committee (顾问委员会)

        会议拟定的多个事项如协会的注册、网站建设、协会的章程、和协会的董事会成员以及管理团队成员的遴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全力推进。筹委会的共同愿望是早日正式成立华人抗体协会,并希望未来的领导团队能将协会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抗体协会,为中国抗体药走向世界发挥积极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华人抗体协会的注册地址虽然在波士顿地区,但是正式成立后的华人抗体协会的发展和服务方向会侧重在中国,在协会的上述三个团队也有会相当比例的来自中国(包括台湾地区)的抗体领域的精英。另外,协会的定位是以工业界为主,但是会邀请来自学术界和医疗界的精英加盟,也会邀请有影响力的风险投资人和专利律师等专业人士以形成完整的抗体产业链。但是针对普通会员入会原则上不设门槛。

        华人抗体协会的一个重要使命是要积极推进抗体领域的至少两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一是学术界与工业界;二是中国与美国乃至全球其他国家。因此,华人抗体协会将会是一个平台(中美乃至全球抗体领域华人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桥梁(中国的抗体药走向世界的桥梁)。

           特别鸣谢:笔者谨代表华人抗体协会筹委会全体成员特别感谢抗体界著名学者何苗壮(Mitchell Ho)教授在协会筹备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另外还要鸣谢刘继峰博士(Aberjona Laboratories公司CEO对协会注册地址给予的友情支持。感谢筹委会多位成员对本文的贡献。文首照片由杨美家先生提供。此次聚餐聚会由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司(GenScript)独家赞助。

关于GenScript

        GenScript(金斯瑞,代码HGK 1548)拥有丰富的抗体研发和生产经验,为全球众多药厂和科技公司提供一站式抗体药研发服务。其特色服务如转基因小鼠高亲和力杂交瘤平台,抗体人源化服务,3-5/L级稳定细胞株,及过去7年近60个单域抗体(single domain antibody, sdAb, VHH)项目交付深得业内好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974969.html

上一篇:聚焦生物类似药(5):浅议中国生物类似药的出海策略
下一篇:华人抗体协会logo正式确定
收藏 IP: 100.0.78.*| 热度|

5 郑小康 王悦 陈祥龙 黄永义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