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华人抗体协会: http://www.chineseantibody.org

博文

强生(J&J)公司及其总部 精选

已有 21119 次阅读 2013-5-13 07:31 |个人分类:生物制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New, 强生, 总部, Brunswick

强生公司,即Johnson & Johnson,可谓是一家举世闻名的跨国公司,旗下有遍布全球57个国家250家子公司(包括我国的西安杨森),产品销往175多个国家, 共有近12万雇员。强生最近有两大亮点: 美国《财富》最近发布的一年一度的财富500强美国企业中,强生公司名列第41位(第一名是多年的冠军沃尔玛),高居医药类(包括生物制药、制药、医疗器械、卫生保健等)公司首位(表1),其2012年度营业收入高达672亿美元(也有报道说是650亿),当然这个排名是根据营业收入来排的,强生的净利润和全球制药领域多年的老大辉瑞相比还稍逊一筹(见表1),顺便说一下:强生和辉瑞的总部相距只有几十英里。表1中其它4家制药领域的大公司(top5)也都是赫赫有名的。

1:财富500中的制药企业前5

名次

公司名称

营业收入(百万美元)

利润(百万美元)

行业

41

强生(Johnson & Johnson)

67224

10853

卫生保健制药

48

辉瑞(Pfizer)

61244

14570

生物制药

58

默克(Merck)

47267

6168

制药

70

雅培(Abbott Laboratories)

39873.9

5962.9

制药

130

礼来(Eli Lilly)

22603.4

4088.6

制药

(资料来源:生物探索网站)

生的第二个亮点是:在过去10年中,美国FDA共批准了278种新药,其中强生拔得头筹,获批新药数量为13种,欧洲著名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居然都没有进入前10名,只有4种新药获批,名列第11位,所以阿斯利康这几年的日子不好过(表2)。在强生获批的新药中,2012年最后一天获批的Sirturo最为抢眼,该药是在过去40多年中FDA批准的第一个治疗肺结核的新药。我所在的公司也曾投资参与研发治疗肺结核的新药,可惜二期临床实验失败了,在过去40多年中,全球诸多公司用于研发抗肺结核的新药的投资总额可以说天文数字,除了强生外,基本都血本无归。

2:过去10年中美国FDA批准新药数量最多的10大药企

公司名

获批新药数量

强生(Johnson & Johnson

13

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11

诺华(Novartis

10

辉瑞(Pfizer

10

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

9

默克(Merck&Co

9

罗氏(Hoffmann-La  Roche

8

安进(Amgen

5

拜耳(Bayer

5

健赞(Genzyme

5

(资料来源:美国《福布斯》杂志)

我们普通民众知道强生的名字,一般并非因为它在制药领域有多牛,而是因为其在药品之外的其它产品。强生在国际大药企中,其产品可以说是最多元化了,涉及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等诸多领域。比如大家熟知邦迪创可贴(Band-Aid), 强生婴儿产品(尤其是护肤液,有的成人也用)以及露得清(Neutrogena)护肤及美容产品,后者估计女士更熟悉。

强生公司是Johnson三兄弟Robert Wood Johnson, James Wood Johnson Edward Mead Johnson1886年成立的,Robert Wood Johnson是首任总裁,至1963年强生公司一直都是强生家族掌管这个公司,其后至今就一直由外姓人做强生的一把手。近些年来,强生的不少产品由于多种原因被召回,其声誉受到负面影响。强生的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New Brunswick,离纽约市只有几十英里,算是纽约的卫星城。强生总部,我去年曾有幸去过,但是由于那里也不认识什么人,所以只能外面看看,最多在一楼的大厅走走。其总部大楼看起来有点特色,结构外形有些像我在欧洲看到过的一些宫殿,所以就斗胆贴几张照片出来,希望懂建筑的网友指点。我以前写博文,如有需要,一般都是直接从网上链接图片,这次破个例,贴一些自己拍的照片,由于深知自己摄影水平是业余中的业余,不敢到处丢人,所以只在科学网独家贴出,本博文谢绝转载。

照片1:强生总部大楼侧面

 

照片 2:强生总部大楼正面

 

New Brunswick被称为医疗城(the Healthcare City),这是由于这个只有5.5万的小城,却拥有高密度的医疗和生物医学科研机构:如以强生的共同创始人、首任总裁Robert Wood Johnson命名的Robert Wood Johnson大学医院(Robert Wood Johnson University Hospital),圣彼得大学医院(Saint Peter's University Hospital),新泽西医学与口腔大学(UMDNJ)下属的Robert Wood Johnson医学院,新泽西癌症研究所,百时美施贵宝设在New Brunswick的一个研发中心若歌(Rutgers)大学New Brunswick校区等。

照片3:Robert Wood Johnson大学医院

 

照片4:上海医科大学(现属复旦)中山医院1995年与Robert Wood Johnson大学医院建立合作关系,这是后者大门入口处的中英文对照的牌子。

 

照片5:新泽西癌症研究所

 参考资料:

Johnson &Johnson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son_%26_Johnson

美国企业500强:强生居生物医药类第一名,http://www.biodiscover.com/news/industry/104489.html

The Most Productive Drug Companies Of The Past 10 Years,http://www.forbes.com/sites/matthewherper/2013/04/15/the-most-productive-drug-companies-of-the-past-10-years/

(王守业写于2013512日,本文及文中照片版权所有,谢绝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89382.html

上一篇:H7N9禽流感疫苗研发竞争:又有一美国公司抢了先!
下一篇:生物制药领域收入最高的20位CEO
收藏 IP: 172.5.42.*| 热度|

17 唐凌峰 许培扬 武夷山 张亮生 方唯硕 曹聪 梁建华 徐大彬 李伟钢 刘淼 谢蜀生 余海涛 赵凤光 zdzszl UNCblue EroControl ch55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