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 精选

已有 11975 次阅读 2013-1-6 09:22 |个人分类:生物制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global, and, research, Development, 2013

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

王守业

     对于本文这么大的题目,凭我自己的学识和眼界,深知自己玩不了,但是这个世界当然可以有玩这么大的。最近,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Battelle公司与位于新泽西州的R&DMagazine杂志社合作发布了标题为“2013Global R&D Funding Forecast的年度报告,这样的全球研发经费展望的年度报告已是R&D Magazine杂志社第55次发布。这个36页的报告数据翔实(基于全球研发经费最高的111个国家的数据),内容丰富,其英文原文PDF可以免费直接点击阅读,但估计没有多少人有此兴趣,我就根据自己的兴趣,重点关注中美两国和生命科学/生物制药领域的研发经费情况,根据原文报道的相关表格和自己的一点知识,摘要如下:

  1. 中国继续领跑全球研发经费增长:全球的研发经费主要来自4大经济体,即:美国、欧洲、中国、日本,以2012年为例,这四大经济体所占全球比重被别为29%,24%,13.7%,11.1%,合计为77.8%。在2011年,中国的研发经费就首次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中日两国的研发投入在全球的比重,2011年分别为12.7%和11.2%(见下表)。上述数字也与这四大经济体的GDP总量在全球的比重是基本一致的,所以只有不差钱才能搞烧钱的研发,饱受战争和饥饿之苦的非洲兄弟们的研发经费在全球所占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四大经济体,除了中国外,美、欧、日这几年由于受经济危机的拖累,研发经费都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从下表可以看出,我国的研发经费在全球的比重将从2011年的12.7%,增加到201314.7%,将增加2个百分点,而美、欧、日所占比重都将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整个亚洲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所占比重也将持续增加,这一“西方不亮东方亮”的趋势,和我此前在另一篇有关生物医学研发经费的结论是一致的(参见:2011年全球各国资助生物医学经费展望:西方不亮东方亮)。另外,这个报告预测,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将增加3.7%,     即增加537亿美元,达到近1.5万亿美元,这将是全球首次研发经费年度增加额超过500亿美元水平。这一增长,主要贡献来自我国,据科技部一副部长最近透露,我国在2012年研发经费超过一万亿(约一千八百元美元),明年的研发经费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Share of Total
 Global R&D Spending

 
 

2011

 
 

2012

 
 

2013

 
 

Americas  (21)

 
 

34.8%

 
 

34.3%

 
 

33.8%

 
 

U.S.

 
 

29.6%

 
 

29.0%

 
 

28.3%

 
 

Asia  (20)

 
 

34.9%

 
 

36.0%

 
 

37.1%

 
 

Japan

 
 

11.2%

 
 

11.1%

 
 

10.8%

 
 

China

 
 

12.7%

 
 

13.7%

 
 

14.7%

 
 

India

 
 

2.8%

 
 

2.8%

 
 

3.0%

 
 

Europe  (34)

 
 

24.6%

 
 

24.0%

 
 

23.4%

 
 

Rest  of World (36)

 
 

5.7%

 
 

5.7%

 
 

5.7%

 
 

Numbers in parenthesis indicate  number of countries in that group

 
 

Source:  Battelle,  R&D Magazine

 

  1. 美国的研发经费开销前景不明: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美国国会和联邦政府才刚解决了财政悬崖,对于2013年的财政拨款情况自然尚不明朗。虽然如此,但是上述报告仍预测美国的研发经费将从2012年估计值4186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4237亿美元,增加1.2%, 但是根据一权威机构对2013年预计通货膨胀率1.9%再计算,不但没有静增加,反而减少0.7%。另外从下表可以看出,美国的研发经费的投资主体是企业界和联邦政府,而和我国不同的是:美国的企业界对研发的投资额是联邦政府的两倍(     2617亿美元VS 1288亿美元),也占了美国研发经费的大头,达到了62%。这主要原因大概是由于美国的企业基本都不是国有的。对于美国学术界的研发经费,该报告预测2013年将增加0.7%,从2012年的664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666亿元,扣除通货膨胀等因素外,实际降低2.7%,而在这666亿元中,仅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最主要的资助机构)一家就占了一半。

                                                                                                         
 

The Source-Performer Matrix
 Estimated Distribution of U.S. R&D Funds in 2013
 Billions of Current U.S. Dollars (Percent Change from 2012)

 
 

Source

 
 

Performer

 
 

Source

 
 

Federal  Gov't

 
 

FFRDC

 
 

Industry

 
 

Academia

 
 

Non-Profit

 
 

Total

 
 

Federal  Government

 
 

$27.4

 

-3.5%

 
 

$16.7

 

-0.6%

 
 

$37.1

 

-1.3%

 
 

$41.3

 

-0.8%

 
 

$6.4

 

0.6%

 
 

$128.8

 

-1.4%

 
 

Industry

 
 

$0.3

 

-0.2%

 
 

$256.5

 

2.3%

 
 

$3.3

 

1.6%

 
 

$1.6

 

8.0%

 
 

$261.7

 

2.3%

 
 

Academia

 
 

$0.1

 

-0.1%

 
 

$12.6

 

2.1%

 
 

$12.7

 

2.1%

 
 

Other  Government

 
 

$0.1

 

-2.2%

 
 

$4.4

 

2.0%

 
 

$4.5

 

1.9%

 
 

Non-Profit

 
 

$0.1

 

-1.2%

 
 

$5.1

 

4.2%

 
 

$10.8

 

5.0%

 
 

$16.0

 

4.7%

 
 

Total

 
 

$27.4

 

-3.5%

 
 

$17.2

 

-0.6%

 
 

$293.6

 

1.8%

 
 

$66.6

 

0.4%

 
 

$18.8

 

3.7%

 
 

$423.7

 

1.2%

 
 

Source:  Battelle,  R&D Magazine

 

  1. 企业研发—生命科学领域:生命科学领域的范围相当宽泛,在该报告中,还包括了医疗器械,农业生物工程和动物健康等。由于生物制药公司的重磅炸弹药物(如辉瑞的降压药立普妥Lipitor)的专利期在2012年继续到期,公司的创新压力空前之大。药物的价格在世界范围内的医疗开销的10%-15%,生物制药公司的研发投资占了生命科学领域的主要部分。在所有国家中,美国在医疗领域的开销无论是绝对数目还是人均都是最高的。美国的许多生物制药公司的研发经费在2013年将继续保持削减的趋势。下表中的10家公司是美国生命科学领域最著名、也是最大的,在业内,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誉。如下表所示,美国最大的两家药物公司:辉瑞和默克在2012年研发经费根据前三季度数字,将明显低于2011年数字,而两公司的2012年研发预算额也比2011年分别减少了15亿和5亿美元。强生也会在2012年又所减少,但是礼来和雅培(有关雅培的最新重要新闻,可参见我的另一博文:2013第一天:雅培(Abbott)一拆为二会在2012年有所增加。

                                                                                             
 

Life Science

 
 

2010

 
 

2011

 
 

Q1-Q3 2012

 
 

Top U.S. R&D Expenditures

 
 

Millions, U.S.$

 
 

Pfizer (辉瑞)

 
 

9,392

 
 

9,112

 
 

5,734

 
 

Merck & Co. (默克)

 
 

11,111

 
 

8,467

 
 

5,945

 
 

Johnson & Johnson(强生)

 
 

6,844

 
 

7,548

 
 

5,3334

 
 

Lilly (Eli) & Co. (礼来)

 
 

4,884

 
 

5,021

 
 

3,815

 
 

Abbott Laboratories(雅培)

 
 

3,724

 
 

4,129

 
 

3,181

 
 

Bristol-Myers Squibb Co. (百时美施贵宝)

 
 

3,566

 
 

3,839

 
 

2,822

 
 

Amgen (安进)

 
 

2,894

 
 

3,167

 
 

2,411

 
 

Celgene塞尔基因)

 
 

1,129

 
 

1,600

 
 

1,251

 
 

Medtronic (e) 美敦力)

 
 

1,464

 
 

1,482

 
 

1,167

 
 

Monsanto(孟山都)

 
 

1,241

 
 

1,435

 
 

1,166

 
 

Source: Battelle/R&D  Magazine and Current Company information; (e) = estimated; 博主注:表中公司中文译名系本博主所加。

 

  1. 顺便说一下自己对生物制药领域的一点看法:在全球50家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中(根据年度营销收入排名),除了个别来自以色列外,其余都来自美、欧、日,其中有一半来自美国,在生物制药领域,我国和美、欧、日差距不是一点半星的,以世界最大的生物制药辉瑞为例,仅这一家公司的年销售额和研发经费就都超过了我国整个生物制药产业界总额。下面的10家公司,除了生物公司安进和塞尔基因外,大多都是有上百年历史的,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我国的生物制药的历史大都比较短,起步晚,我国在研发投资的大幅度两位数增长也就是最近十年的事,而生物制药领域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当然一旦成功,收益也大)。我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大国、经济第二大国,注定要有自己的专利真正新药,而我国现在每年药监局批准的即使是国家一类新药,也基本都算是仿制药。高端药物市场还是进口药占主体。过去几年,我国的新药专项国家投资了200多亿元,加上地方政府和企业配套,总投资超过了600亿元,但是连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的官员最近也承认,巨额投资效益很低,许多都打了水漂。所以,我国生物制药追赶美、欧、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现在生物公司和传统制药公司(专注小分子化学药)的界限越来越不明显,所以经常将两者并称为生物制药。

本文所有表格和主要数据均来自文首提及的报告,由于版权问题的考量,请勿转载本博文

参考文献:

1.  Healthcare R&D in 2013: Globalization &collaboration will rulehttp://medcitynews.com/2012/12/analysis-healthcare-will-spend-more-on-r-globalization-collaboration-will-ruleretrieved on December 22, 2012

2.  2013global R&D funding forecast, http://www.battelle.org/docs/default-document-library/2013-R-and-D-Funding-Forecast.pdf?sfvrsn=4,retrieved on December 22, 2012

相关博文: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I: 聚焦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50049.html

上一篇:2013第一天:雅培(Abbott)一拆为二
下一篇:2013年全球研发经费展望(II): 聚焦中国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22 许培扬 赵保明 陈凯华 陈圆圆 邝志和 宁利中 李宁 苏光松 孙学军 曹聪 陈冬生 傅蕴德 陆泽橼 王静洁 赵凤光 Editage意得辑 李欣海 eiav66 wenbo88818 gwc neilchau kexuegz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