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华人抗体协会: http://www.chineseantibody.org

博文

SCI期刊与论文发表:我的相关博文目录及简评 精选

已有 8332 次阅读 2012-12-22 06:47 |个人分类:期刊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entific, publishing

     昨天,我将写的有关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博文整了个目录(参见: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我的相关博文集锦),发现共有12篇相关博文,觉得是时候也要将我去年写的有关科技期刊出版的博文整理一下。我曾经对SCI期刊出版有很大的兴趣,曾经梦想在国际知名出版社做一名专业编辑。后来一个偶然机会为一SCI期刊做了一段时间的兼职编辑,发现自己的专长并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工作也缺乏激情和挑战性,和我想象的编辑工作有不小的距离。另外,编辑的工作虽然稳定,但是在美国相关职位较少,工资待遇也不是多么诱人(道听途说+网上查询),再加上作为一名外国人,语言上(无论是写作还是口语)都处于竞争劣势。现在在工业界工作,就基本放弃了做编辑这一曾经的梦想,因此,和论文写作方面的博文一样,有关期刊出版方面的博文,本文也应该是我的终结篇了。

      如下所示,这些博文的数量和我的论文写作方面的博文数量是基本一致的,有11篇,大部分被科学网编辑精选甚至被选为头条。其中,有些博文,我至今都为之得意,现在再也没有激情来写这样的博文了。这些博文中,我自己最看好的是亚洲、中国第一的Cell Research (影响因子过8)是怎么炼成的?! 有关《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的报道也颇有一些了,前不久,就连《人民日报》也曾报道过该刊和另一期刊的成功之道。但是,说句自夸的话,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有比我这篇博文对《细胞研究》更专业、更深入分析其成功之道的(估计这句话会引来板砖不少,还是不由自主的整句心里话。有人说:过度谦虚就是变相的骄傲)。值得一提的是:科学网有位知名博主曾经写了篇博文将包括《细胞研究》在内的我国期刊都给恶心了一把,该博文还发表在了方舟子的新语丝网站。我这篇博文并没有像《人民日报》那样将《细胞研究》说成国际一流期刊,只是用事实说话而已。当然,一个期刊是否是国际一流,业内人士自然心中都有一杆秤,不是我们的官方媒体宣布一下就决定得了的,但是更不是在新语丝上恶心一把就给搞臭的。顺便提出,我上述的有关《细胞研究》的博文被不少网站转载,可以说是间接为《细胞研究》期刊做了广告,但是我本人和《细胞研究》并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为此得到任何经济上的好处。

            尽管上面这篇《细胞研究》的博文我最为自我欣赏,但是如果论点击量,还不如另外一篇:JBC vs PLoS ONE: 鹿死谁手? 该博文的点击量目前已经超过了三万次,该文之所以比较热门,并不是由于我写的好,大概还是我国学者(尤其是不差钱的实验室)在PloS ONE上发表的论文日益增多。我博文中的标题和内容都并非说PloS ONE可以和JBC PK, 作为影响因子只有4分左右,发文量全球第一的巨无霸期刊,毫无疑问,PloS ONE上的文章平均水平不如生物化学领域百年老刊JBC,何况PloS ONE发表的论文并不仅仅限于生化领域,两者的可比性并不大。我在文中所述的“鹿死谁手”主要是指两刊的总被引用次数而言。

            闲话少说,欢迎点击下面博文全文,并欢迎评论、批评指正!

  1. 亚洲、中国第一的Cell Research (影响因子过8)是怎么炼成的?!
  2. 影响因子近90分的CA,你凭什么这么牛!
  3. JBC vs PLoS ONE: 鹿死谁手?
  4. 追根溯源:中国及世界第一本科技期刊
  5. 浅议中科院所属科技期刊的未来发展
  6. BBRC算是同行评审期刊(Peer Reviewed Journal)?!
  7. 也谈同行评审(Peer Review): 兼议PLoS OneBBRC
  8.  SCI期刊提升影响因子的非主流之道
  9. 我国都是哪些牛人在Nature Reviews系列期刊发表review?!
  10. 我国采用OA(开放获取)出版的生物医学期刊
  11. 转化医学与《科学》杂志主办的转化医学期刊

(王守业写于20121221日,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517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5175.html

上一篇: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我的相关博文集锦
下一篇:圣诞节前话圣诞树:世界最大的圣诞树
收藏 IP: 108.68.141.*| 热度|

8 许培扬 武夷山 陈桂华 韦玉程 肖振亚 王萌杰 何学锋 任胜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