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漫谈美国医学教育(I): 引言篇

已有 7288 次阅读 2012-12-9 08:00 |个人分类:美国医学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education, Medidical

 

引子

      就本文的话题,此前我曾写过一篇简短博文(参见:我所了解的美国医学教育和医学生),该文被人讽为“太浅薄了”,所以俺就痛下决心,想将本的话题写的“深刻”些,然而,无奈俺就一浅薄之人,想玩深刻,恐怕只能是空怀很丰满的理想,却惨然面对很骨感的现实。此系列博文的写作,主要参考了最近发表在Medical Teacher的一篇有关美国医学教育的论文(1)由于我本人不是学医出身,谬误之处在所难免,望科学网上的博友们批评指正。全文将分为几个部分,本文是第一部分,也应该是最短的一部分。

 

美国医疗系统简介

    有超过3亿人的美国,是发达国家中人口最多的,其医疗系统也是世界最贵的,这个“最贵”,不仅仅是总量(医疗每年总开销占美国GDP总量的四分之一),即使是按人均也是最贵的。并且医疗开销还在逐年上升,使普通美国家庭和雇主不堪重负。然而,如此昂亏的医疗体系似乎并没有物有所值,美国人的人均寿命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几乎是垫底的。美国的医学教育系统包括超过140所医学院和数以千计的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培训项目。医学教育系统中的医疗设施包括医院和医学院,公立和私立都有,盈利和非盈利的都有。其医疗支付系统也可以说是政府和个人支付的混合体。对于有工作的一般美国成人,主要是通过雇主购买的医疗保险公司支付,其保险费一般是雇主付大头,雇员付小头,看病时的花费则一般是保险公司付大头个人付小头。美国现役军人和退伍军人及其家属的就医则主要通过遍布美国的庞大的VA医疗系统,该医疗系统也美国最大的公立医疗系统,由美国联邦政府的退伍军人服务部(即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负责管理,该部部长为日裔美国人Eric Ken Shinseki,是退役的4星将军,也是欧巴马总统任内为数很少的几个亚裔内阁成员。现役军人的医疗开销全由联邦政府买单,而对于退役军人及其家属(配偶和孩子)而言,政府支付比例则视服役年限和伤残等级而定。

    而低收入家庭则主要通过联邦政府资助的Medicaid (http://www.medicaid.gov)来支付,由于近年的美国的经济危机和财政危机,Medicaid体系也被迫缩减开销,导致其覆盖的范围(无论是受益对象还是药品种类)也在不断减少。而对于已经退休的老年人则主要通过同样由联邦政府资助的Medicare (http://www.medicare.gov/)来支付。MedicaidMedicare都是公益性的政府支付体系,其覆盖的范围非常有限,也可以说是最基本的、保命的。和加拿大等一些全民医疗保险的发达国家不同,美国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低收入人群没有保险,最近连任的奥巴马总统曾提出医疗改革计划ObamaCare,这个法案的全称为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 2),其主要目的就是人人有医疗保险和减少医疗开销,该计划在美国国内这两年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争议的一大焦点是:由谁来埋单?。

 

主要参考文献:

1. Dezee KJ, Artino AR, Elnicki DM, Hemmer PA, and Durning SJ. Medical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Med Teach 34: 521-525, 2012.

2 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http://en.wikipedia.org/wiki/Patient_Protection_and_Affordable_Care_Actretrieved on December 8, 2012
 
推荐观看:Youtube上反映美国住院医生生活的喜剧电视剧"Scrubs"(中文译为《实习医生风云》)                                                                     
                                                                 (未完待续)
(王守业写于2012年12月8日,最后修改于2013年2月22日。文首图片链接自网络,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074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40748.html

上一篇:说说美国密歇根大学与中国的那点事
下一篇: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我的相关博文集锦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