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华人抗体协会: http://www.chineseantibody.org

博文

为何美国的州府几乎没有大城市? 精选

已有 29350 次阅读 2012-11-4 21:41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ate, Boston, Phoenix, capitals, Denver

   美国的州府,相当于我国的省会(或自治区首府)。在我国,省会基本都是本省数一、数二(起码也要数三吧)的大城市。按照我国的大城市之标准,大城市至少要有50-100万非农业常住人口,而在美国,只有1%的人口从事农业,所以农业人口在美国的城市中基本没有。我原来以为美国的州府中连“铁岭”这样的“大城市”也不一定有,但是网上查了一下,发现:尽管整个铁岭市尽管有超过300万人口,但是市区人口只有不到50万,所以铁岭还真算不上“大”城市。

   和我国的省会不同,美国的50个州的州府中(参见下图),人口超过50万并且是所在州的最大城市的州府并不多,不完全统计如下:

1)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人口:144万);2)印第安纳州的印第安纳波利斯(83万);3)俄亥俄州的哥伦布(80万);4)科罗拉多州的丹佛(62万,今年有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即在该城市工作);5)马塞储塞(MA)州的波士顿(63万)。所以上述5个州府中,只有凤凰城的人口过百万(144万),为全美第六大城市,顺便提一下,在美国,只要城市人口过百万,肯定是全美前10大城市。简单的说,如果不算相当于我国直辖市兼首都的华盛顿,美国的50个州府中,只有上述5座城市可以算得上是大城市,其城市人口均超过了50万,即使是著名的波士顿人口也只有62-63万(当然不算郊区或者大都市地区),这个人口数在美国进不了前20名,而我国超过100万的城市就有上百个,人口不到百万的城市在我国自然排不上号。另外华人比较熟悉的大城市的所在州,州府基本都是默默无闻的小城市,比如:

- Harrisburg 是宾西法尼亚州的州府,而非费城或者匹斯堡;
- Albany是纽约州的州府,而非著名的纽约市;

-Tallahassee 佛罗里达的州府,而非迈阿密;
- Sacramento(华人戏译为三块馒头)是加利福尼亚的州府,而非洛杉矶或者三藩;

- Helena 华盛顿州的州府,而非西雅图;
- Lansing 密西根的州府而非底特律(尽管底特律曾经是密西根的州府)
- Springfield是伊利诺的州府,而非芝加哥;
- Austin(奥斯汀)是德克萨斯的州府,而非休斯敦或者达拉斯。

那么为何美国的州府几乎都选这些是在不少人看来都是连鸟都不拉屎的的小县城甚至是乡镇呢?我个人觉得有如下几种原因,还望高人指点或补充。

1.  美国的州府,大多处于该州的或者地理中心,或者是人口中心,便于政界人士,尤其是州议员来州府公干。

2.  当初建州,选州府时,州府城市原来就是本州的最大城市,后来由于经济的发展,本州的有些城市就发展成了大城市,甚至远远超过州府的人口和经济实力。

3.  美国州府的选择尽管是政府或者选民选择的,但是城市的建设却主要还要靠市场驱动,靠私人投资的,这和我国政府主导的对省会城市的大投资、大城建有很大不同。所以,在美国,有不少州府都是“屌丝”,可以说又穷又破,这和我国的省会城市相对于其他一般城市的华丽城市面貌有很大的不同。

另外,整两句题外话:美国曾经有6个城市举办了8次奥运会(包括冬季),是世界上举办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国家,上述6个城市有一半在本文中提到(注:这个是基于初稿),不知是否有体育迷(体育爱好者)都能说出来?(答案参见3楼评论)

参考资料:

State Capitals and Largest Citieshttp://www.infoplease.com/ipa/A0763765.html

(王守业写于201211月4日,最后修改于20135月1日,感谢吴国清博主对本文的指正。本文中的地图链接自http://www.50states.com网站,致谢作者,本文引文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3591&do=blog&quickforward=1&id=6293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629301.html

上一篇:谁是中国最早的博士?
下一篇:美国最富的地方到底有多富?最穷的地方又有多穷?
收藏 IP: 172.5.42.*| 热度|

32 郭维 曹聪 李银生 吕喆 蒋迅 武夷山 赵星 赵凤光 辛晓十 李永丹 孙永昌 喻海良 牛登科 蒋继平 梁建华 朱志敏 孙学军 曹裕波 黄安年 吴云鹏 刘文礼 翟自洋 蔡小宁 翟远征 刘淼 Editage意得辑 wgq3867 iwordworth whw3791 yunmu fansg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