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浙江大学:你真的是中国第一吗?! 精选

已有 40516 次阅读 2011-5-6 03:50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浙江大学, 第一, 中国大学排行榜

                                    

 

之所以提出这个有点火药味的问题,缘于近日科学网上的一条新闻,标题为:武书连版2011年大学排行发布 浙大力压北大清华夺冠,在这个武书连版的最新大学排行榜上,连续做了14头把交椅的清华被浙大拉了下来,沦为小三,落后于浙大和北大。早在1998年浙大合并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的时候,就有人惊呼:OMG, 浙大,这么大!十余年后的今天,浙大再次让世人瞩目,原来浙大,不仅仅是这么大,也是老大!那么,浙大真的是中国老大吗?!当然 浙大到底是否是中国第一,不是浙大校友武书连说了算,更不是我这个俗人说了算,让我们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1. 浙大发表的论文最高被引次数:这个指标和入选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的人数都曾被我用来分析清华大学(参看我的另一博文:以管窥豹:两组数据看清华离诺贝尔奖到底有多远) Web of  Science上数据显示,浙大迄今为止(截止201155日),所发表的SCI收录的46000余篇论文(含合作)中,被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都是浙大的, 只是挂挂名的不算,下同)是中科院院士麻生明在2005年发表于CHEMICAL REVIEWS 上一篇综述论文, 迄今被引用次数为332次,这个浙大的最高记录还赶不上我国最高记录1559(参见我的另一博文:我国史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兼议王振义院士)的零头,即使是清华的1021次相比,差了不少。需要指出的是,这篇浙大的冠军论文,其唯一的作者麻生明还是来自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兼职教授(大概是由于麻生明本科毕业于杭州大学/浙大) 。

2. 入选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的人数:如我此前指出的(参见我的另一博文:,我国入选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的人数总共只有7人,没有一人来自浙大。   

 3. “表现不俗的论文: 这项指标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推出,是指论文被引用次数要高于所在学科的篇均被引次数世界平均值,科学网知名博文武夷山大概是最清楚这个指标的了,因为他就是这个所的总工。在表现不俗的论文这项指标上,浙大看上去“表现不俗”, 在这项指标的总数上,即发表的表现不俗的论文总数,在2009,  2010年浙大均为全国第一,这也可以理解,以浙大的超大规模,有如此表现,并不令人吃惊。衡量发表论文的平均质量上的一个更重要的指标, 是表现不俗的论文与全部论文数的比例,这一比例,在2009年,浙大是12.5% 和排名第一的中国科技大学(17%)相差甚远,在这比例上,全国至少有10所大学比浙大高。如果看最新的2010年的数据,这一数据,浙大上升为16.86%, 但仍然和仍是第一的中科大的22%差距不小,在此比例上,全国至少有12所大学比浙大高,说明,尽管浙大也在不断进步,但是,其他牛校进步更快!!(参见具体数据链接:2009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2010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   

 4. 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毕业生人数:正如我在另一博文提到的(参见: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5位中国大陆留学生),迄今为止,毕业于中国大陆高校的毕业生(1949年后),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总共只有5人,这5人毕业的大学均位于京沪,无一人毕业于浙大。就是算上美国科学院院士,目前也没有看到浙大的毕业生(如有遗漏,请指出)

5. 发表在顶尖期刊CellNatureScience(CNS)的论文数:浙大在这三个期刊迄今为止所发表的论文数分别为0, 1, 2, 总计为3篇,值得一提的是, 浙大这一中国百年名校2010年在Nature发表的文章应该还算不上真正的论文,应该更像一篇新闻或者说评论,该文唯一作者是《浙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编辑部主任张月红,该文的标题为:“Chinese journal finds 31% of submissions plagiarized (即:中国期刊论文投稿31%是抄袭的),因为这个的标题过于彪悍,刚一发表,就掀起了轩然大波,仅在科学网就有N多的讨论文章和博文。当然我估计,会有许多网友会怀疑建校已经百余年的浙大,怎么可能在CNS只有区区这几篇文章,大家可以在Web of Science查查,看看是否果真如此。作为对比,看看排名仅仅第三位的清华,仅仅生命科学院一个学院(院长是科学网著名博主:施一公),仅仅在过去3年,就在CNS上发文至少19篇,仅施一公一个实验室,就发表至少9篇。  
 
我深知,此文一发,估计将会引来浙大网友的不少板砖,我其实只是用事实说话,无意诋毁浙大,浙大无论采用何种排名方式,都是中国一流大学,但还不至于是中国第一,我相信,明智的浙大校友们自己也不会相信浙大真的就是中国大学的老大。我想说的是:至少从上述的简单分析来看,浙大在求的同时, 更要图。愿位于"人间天堂"的浙大真正早日成为中国老大、世界老大 !
 
(王守业写于201155日,请勿转载。本文被科学网电子杂志2011年总第205收录。)


大学排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440963.html

上一篇: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5位中国大陆留学生
下一篇:细节决定成败: 由失巢凋亡(anoikis)的发现史所想到的
收藏 IP: 71.206.106.*| 热度|

68 翟远征 刘君 水迎波 赵明 许培扬 熊李虎 吉宗祥 梁建华 程丝 刘桂锋 丁广进 佟冬 赵星 何士刚 肖重发 王有基 于锋 蔡津津 徐营 陈铁喜 谢鑫 罗渝然 张乾兵 茹永新 王博 李明 王秀章 安天庆 李福洋 蒋永华 王伟华 张芳 周可真 吕喆 顾世建 杨远帆 李玉剑 赵凤光 黄强 胡俊龙 程小果 柏舟 陈钊 周星志 赵美娣 侯成亚 高建国 徐开诚 曾新林 桂和荣 周顺 刘莹煌 潘博 杜新豪 喻鸣 钱玉忠 ashao 侯振宇 neilchau dreamworld angewchem xuetielei snrt001 zzjtcm kinase207 冯用军 hmjtcm moneyzj

评论 (1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