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哈佛大学两位牛教授大PK: Stephen Elledge vs 庄小威

已有 31989 次阅读 2011-4-14 01:03 |个人分类:乱弹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nd, Stephen, xiaowei, Zhuang, Elledge

今日在科学网的论坛上看到一篇标题为“揭开美国顶尖生物医学实验室成功的法宝”的精华贴,文中提到哈佛医学院Stephen Elledge教授的成功的经验,当然这些牛人的成功经验也许不像唐骏一样“可以复制”,但是像我等凡夫俗子确实也可以从牛人身上学点什么,看到这个介绍Stephen Elledge(以下简称Steve)帖子,让我想起了也是在哈佛的另外一位牛人:庄小威(以下简称“庄”),本文无意将两者PK一把,看看谁更牛,只是想对两者比较一下,发现共同点很多(详见下),感觉如果套用托翁的一句话就是:“牛人总是相似的,俗人各有有各的俗”(比如我的“俗”就是数一数牛人的“牛”)。

先看看两者的共同点/相似点:

1)都是哈佛正教授,其中庄34岁便是;

2)都是著名期刊CELLEditorial Boardmember;顺便说一下,庄和许田是进入这个编委成员的仅有的毕业于中国大陆大学的两位。

3)都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HHMI Investigator);

4)实验室的规模都相当大:都是至少30余人(这在非常“烧钱”的生物医学领域很罕见了)

5)都同时雇佣了两个秘书: 行政秘书和学术秘书(或lab manager;

6)当然都不差钱,都有包括HHMI,NIH等资助的大量经费;

7)都很聪明:Steve的天才,上述帖子已经详述,庄的天才在下面会谈及;

8)都受到了非常好(甚至可以说是世界顶级)的教育,原贴对Steve的教育背景已经介绍,庄的教育背景为:苏州中学科大少年班预备班(高中)--〉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本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博士)--〉史坦福大学(Stanford, 博士后)

9)都很勤奋:和Steve一样,庄也是经常周末来实验室,晚上工作很晚才回家;

10)都自己的研究都很有兴趣:这一点虽然放到最后,但我却觉得这是牛人成功的最大的共同点,只有对自己的研究或者工作有狂热的兴趣,才有可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天分,辛勤工作也不觉得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11)都有许多Nature, ScienceCell等牛文。

对于庄再多说两点:12003获奖金高达50万美金的美国天才奖Genius Awards);2)其发明的STORM荧光成像技术最近已经转让给尼康(Nikon)公司,基于这种新技术的荧光显微镜已经上市。

不同点:

Steve是美国科学院(NAS)院士,庄还不是,但是凭其学术成就和年龄(尚不足40岁),应该也是早晚的事,另外Steve为男士,庄则是位女科学家(被N多网友赞称为美女教授),上述的天才奖,庄是第一位华裔女科学家荣获此奖,当然她还有N多的其他奖, 比如科学网刚刚报道的2011年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学奖, 当然最牛的诺贝尔奖,庄还没有,Steve也还没有,但是两者显然都很有潜力。

总之:我所理解的牛人的成功经验可以简单概括为:兴趣+天分+勤奋。 

更多关于庄的介绍可见百度百科其实验室主页

后记:写此博文仅仅一年多,就得知庄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432902.html

上一篇:影响因子近90分的CA,你凭什么这么牛!
下一篇:亚洲、中国第一的Cell Research (影响因子过8)是怎么炼成的?!
收藏 IP: 108.228.209.*| 热度|

18 岳金星 肖重发 高建国 郑永军 王萌杰 翟远征 林涛 曾杰 刘瑞亭 许培扬 廖晓琳 蔡志全 徐顺 刘晓锋 强涛 stoneblue lihb734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