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okemos

博文

我国都是哪些牛人在Nature Reviews系列期刊发表review?!

已有 14461 次阅读 2011-4-12 06:47 |个人分类:期刊出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nature, review

最近在丁香园论文版上有人问如何在Nature Reviews Cancer上发表文章,我就想到标题中的话题。Nature Review系列期刊目前总共有15种,涵盖临床和基础医学的多个领域,大多是各自领域内的顶尖综述期刊。这么多期刊要想都查查,工作量太大,也无必要,下面就以Nature Reviews Cancer之一期刊作为小麻雀,解剖一下。

 

Nature Reviews Cancer无疑是公认的肿瘤研究领域公认的顶尖综述期刊,2009年的影响因子(IF)高达29.5CNSIF相差无几,和Nature Review系列其它期刊一样,Nature Reviews Cancer不接受一般投稿,只接受约稿,因此,能在上面发表综述论文,无疑是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作者(尤其是通讯作者)在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我个人认为这是比李连生之流都能忽悠到的什么国家级奖励的含金量更高,因为作者如果没有两把刷子,Nature Reviews Cancer的编辑/主编不会瞎了眼去约稿的。在讨论我国科学家都是谁在Nature Reviews Cancer发表综述之前,让我们先看一下在这个期刊发表论文的主要都是哪些国家和工作单位,如图所示,自从2003年,截止201131日,Web of Science上共收录其各种类型文章共1911篇,发表论文最多的全部都是发达国家,其中美国以483篇高居第一,超过总数四分之一,远远高于排名第二英国(117篇),发表论文最多的10个大学或研究所(院),除了加拿大的的多伦多大学,其余都来自美国,都是享誉世界的、在肿瘤领域研究非常出色的。

现在让我们看看,我们国家的发文情况,中国大陆作者包括合作论文在内各种类型论文一共只有9篇,真正是屈指可数!这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只有3, 基本信息如下:

1.     Title: An old disease, a new disease or something in between: evidence from China
Author(s): Wang YX, Zhang TA, Wang W
Source: NATURE REVIEWS CANCER   Volume: 11   Issue: 1   Pages: 76-76   Published: JAN 2011
Times Cited: 0

2.     Title: Genetic matters of CYP2D6 in breast cancer: copy number variations and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Author(s): Yu KD, Shao ZM
Source: NATURE REVIEWS CANCER  Volume: 9   Issue: 11   Pages: 842-843   Published: NOV 2009

Times Cited: 1

3.     Title: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oestrogen and SERMs in endometrial carcinogenesis
Author(s): Shang YF
Source: NATURE REVIEWS CANCER   Volume: 6   Issue: 5   Pages: 360-368   Published: MAY 2006
Times Cited:80

其中第一篇是只有半页的Correspondence,这个相当于一般期刊的Letter to the editor, 含金量自然是和Review不可相提并论,而第二篇也是只有一页多点点的Correspondence, 不是Review,所以迄今为止,从Nature Reviews Cancer创刊近10年以来,来自中国大陆作者的Review只有可怜的一篇,这唯一的一篇的作者是不少人所熟知的尚永丰,网上显示其基本简历如下:尚永丰,男,汉族,甘肃人,19646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兽医系,1999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5月至20015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工作,2001年10月至2002年4月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聘为讲师(Instructor)200110月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聘为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20024月起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尚院士2002年全职从美国海归,2006年发表这篇review,因此不难判断,尚院士之所以能受邀写这篇综述,很大程度上还是基于其在美国时的学术积累,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该文还是代表了美国的学术水准,尽管当时作者已经全职回国4年。年轻的尚院士是在CNS(Cell, Nature, Science)上均灌过水的人,能和其有的一拼的人,国内大概除了施一公,在发表牛文上,还真不多(尽管可以有,除了施似乎还真木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国家在肿瘤研究领域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是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山大学), 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第四军医大学),但是可惜的是来自这三个国家投了巨资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居然一篇论文都未曾在Nature Reviews Cancer发表过,更不用说是review,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国家在肿瘤研究领域与美国的巨大差距(事实上:在生物医学的其它领域,情况也大同小异)。欢迎有兴趣的站友,也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类似分析。

(作者王守业,引文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3591&do=blog&id=432147

 

logo of Nature Review Canc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3591-432147.html

上一篇:我国采用OA(开放获取)出版的生物医学期刊
下一篇: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vs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李逵vs李鬼?
收藏 IP: 68.60.124.*| 热度|

8 武夷山 曾庆平 刘全慧 卢元 黄晓磊 dunkelblau hangzhou shock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