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分析:讲政治的要求注定了大陆科学家无法达到顶级

已有 6572 次阅读 2016-8-28 01: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家都知道政治是大陆科学界的一个硬件,由于政客处于顶级生态位,加上历史原因,不站好队说好话是不能有机会搞科学或者出东西被承认的。在一般情况下,这并不会对学者造成巨大的危害。

    大师之为大师,追求的不是利益妥协,而是终极真理的先行者。基本可以看做两类:一是从预设突破开始推导而高度深入某个领域;二是从系统工程途径整合后反馈回预设基础,逐次来回整理而走向大师之路。预设突破之路极度依赖超高智商与逻辑天赋,常见于理科型大师;系统工程途径极度依赖系统天赋,智商不一定奇高但有典型的神经元计算机思维模式,这类常见于社科型大师。未彻底成功之前的是大师坯子。大师坯子和大师才是真正有资格留名青史的人。


    然而学术就是学术,不管是社科还是自科还是文艺,在系统工程上都是相通的,当科学家的探索进入高层次之后——即开始走向大师坯子成型的时候,很容易自然而然地在社科、自科、文艺上互相借鉴梳理,尤其是社科本身是系统工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强势的政治禁忌与误导导致的社科错乱很容易破坏科学家逻辑,或者通过生存危机而形成心理阴影与障碍,也就是人发生了异化————这种破坏模式是侧面性质的中等强度胁迫,属于发展路径的威胁。而社科文艺缺陷则直接掐断系统天赋的发挥,——这种破坏模式是正面性质的,属于生存路径的高强度胁迫。      这就全面断掉了走向大师之路。


    这里的政治,不仅仅是指民粹主义和法家这一反文化构成的上下两端及其在物质层面和无定型层面的全套;以及儒道禅雅文化中依附与自我超脱部分,这部分我姑且称之为基质。     也包括对科学家发展的其他生态因子(环境因子与阶级群落因子)短板。

    这一文化社会学概念借助了自然生态学中的概念。


    这一限制首先在精神层面导致了大陆无大师,大师必须逃的结果。 接下去才是形而下的其他短板性干扰。然而,短板性干扰可能在局部小生境中被优化,因此从理论上看,即便是大陆现在的教育状况不变,只要精神幽闭能够打开,大师必然会出现。俄罗斯出的大师不少,但同样是劣狞、屎大淋等精神禁锢时代才比例大幅下降————印度好歹也出了大师等等即可说明该分析的正确性。

    从另一个角度推导: 大陆要引进大师难度很大,因为大师之思想必然自由无拘束极度好奇,且重视精神世界更优于重视物质世界,一般是无法接受自己被异化的状态; 出于种种偶然因素的凑合,即便在大陆漏出几个大师胚子,他们为了完善自我也只能选择逃避的道路。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发现,真正的大师无论是中西古典时代,还是文艺复兴时代,或者是近代和当代,出现的社会氛围基本是:高度自由乃至有点混沌的时期,大量大师坯子存在的情况下。


     结论:综上分析,由于大陆不存在大师生境,因此大陆无大师是当代必然现象,难以破解。与其集中精力追求大师贴金和扼杀大师坯子,还不如少做梦想回归现实,多追求招揽二等科学家的服务,同时尽量强化放逐大师和大师坯子————冷笑之语,利用其文化沉积中的家园感,以获得可期盼的远期剩余利益,这也算是一种人文进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99155.html

上一篇:经典的骂人话:尔母婢也
下一篇:也说海洋微污染一点疑惑:生物塑料很难替代传统塑料啊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28 邵鹏 郑小康 宁利中 牛登科 冯兆东 蔡小宁 李永丹 夏铁成 王毅翔 代恒伟 韩枫 徐晓 陈南晖 戴德昌 汪晓军 谢力 邢志忠 陈永金 赵美娣 gaoshannankai wqhwqh333 xlianggg bridgeneer wangqinling aliala qwzn02 niure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