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漏和平衡态,广义生态工程学理念的两个重要概念。以及若干废话

已有 2678 次阅读 2016-6-29 01: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疯子我这些年一直半桶水地吊在生态学、经济学、文化社会学上来回思考,把思考结果凑成一个民科式的东西:广义生态工程学理念,现在初步框架是出来了,论文快投稿了在最后休整,这次是借助蓝藻治理内容为题目,使用广义生态工程学理念,提出了一个蓝藻水华的新系统性假说(不是现在那十一个零碎的假说那种类型的),并据此新假说推导出其中一个蓝藻治理技术体系(实际上有多个技术体系可以推导出来,我觉得没必要在一篇打算投核心的中文论文中拿出一大堆东西出来吧?不如留下提取一二十个发明专利去充当过后几年的科研考核省事,不然没有时间思考嘿嘿嘿),技术体系拆开来在中到大试成功了,觉得凑合了才斗胆准备写。。。。。。。。4年了没写过一篇论文,全靠一年几个发明去凑数顶过考核,呵呵,但可以凭良心说,我的专利不同于学者交差的专利,有用的。

     高校容不得不出东西,不然的话直接出理论最省事,发明专利算个屁?不都是理论坐下来推导,然后实验验证了而已么?人活着没办法,谁都希望几十年磨一剑,但那不是草根的活法,土鳖二清国不看质量,笑贫不笑娼,何不食肉糜的。

     实说,我颇为讨厌理论不能推导一堆东西,并被实验验证为领域领先的,那种根本不是学院民科该做的事,是野民科干的。理论可以有错误疏漏慢慢修改,但绝对不允许不能推导——验证。

     实说,我颇为不爽发论文不做理论的,那不是科学家该干的事情,是学者的事。不过这年头的大陆,科学家活不下去。。。。。。


     漏和相对平衡态,是广义生态工程学理念中的两个重要概念。对这俩概念,在向余国志先生请教的一个贴中:求教:生态学中为什么谈汇源,可是不谈漏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1693&do=blog&id=987180 有粗略的分析,人精力和学术修养有限,我只是依靠自己的系统天赋在整理,实际上任何一方领域的功底,我都不如大家,真心话。如果有错请指出,疯子我认真学习。


    将投稿的论文中暂时主要提及6个重要概念,因为主要是谈自然生态工程,避开经济生态工程和文化社会生态工程,因此会规避很多东西。

     需要确定的是:现代生态学从简到繁,走求真之路;广义生态工程学理念从繁到简,走可控工程化的道路。

     需要确定的是:广义生态工程学理念中,不承认系统的连续过渡,而承认能级化、离散化的各个相对平衡状态,无论在看待大自然、看待经济运行、看待人类社会和文明均是如此。因此形成了自己疯子一般的视角,有时请大家多原谅我的“反动”。我并不想“反动”,但我只遵循上帝的意愿和我认为的近似真理而为,推导出来结果该怎样就怎样,我不能说违心话。

     如果能发出来,以此祭奠天堂上的老邪老师,希望梦里看到老邪老师的笑脸。。。。。。老师,安哥拉很生气您升天后我不写悼念文,实际上我觉得悼念文不如我拿出东西来悼念更重,希望他能理解。————这篇我觉得份量足够拿出手了,接受不接受那不是我能控制的。民间关门弟子虽然不算入门派,也得对得起您的栽培。——记得您也不喜欢虚的。

     第二阶段将重新全力投入量化思考,那预计是最痛苦的阶段,尤其对我这个文科好于理科,数学英语笨得要死的原人文学者、原材料工程师来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87384.html

上一篇:求教:生态学中为什么谈汇源,可是不谈漏呢?
下一篇:把蟊贼换成努尔哈赤,也通用
收藏 IP: 175.43.112.*| 热度|

6 余国志 徐令予 郑小康 张忆文 宁利中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