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好提议实施难度往往极大。从广义生态工程学视角看旭东兄科普提议

已有 1945 次阅读 2016-3-23 10: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旭东兄一个重型提议:假如中国工程院设立科学传播学部,直接指向大陆科技水平的奠基部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36782-964158.html  ,如果能顺利实施无疑对大陆的发展会起到重大作用,引起了博友们高度关注。

     但由于直接涉及到社会各个层面的应动,疯子哥看得直挠头,于是咬他一口,嘿嘿。


      旭东哥,我一直觉得你这提议热力学上绝对可行可是动力学上有较大不足之处:
从上层决策上看这样操作肯定有利于大陆科技的普及与发展,这毋庸置疑。
从实施角度平行,科普载体是谁? 科普作品的产生过程管理? 科普与科普者的评价机制? 科普者与科研者之间的竞争机制?市场需求的匹配?
从实施角度上行,个体荣誉与自我实现动力? 相邻人文社会领域在意识形态的联动变革?
从实施角度下行,各级资源分配?


 视角上行或下行一个层次,再分析? 或者搬台神经网络计算机辅助分析看看? 定量我还没搞定先半定量实施?跟谷歌那台走围棋的计算机干的事一样?


很明显的,对于目前的社会系统,动力学部分几乎每步都是重建过程且牵涉面很大,并不亚于饱受诟病的"人才计划”。。。。。。。。。。啊,旭东哥不生气,我这实话实说,说的也是生态学的话(广义一些就是)。


   
   在一个高耗散生态系统中,运行如此一个长链子系统,旭东哥你觉得难度和风险性可控么?
我很希望能理论上解决之,因为我一直期望的————在面临十年以上的结构性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三大产业能不能向第一产业全面倾斜,以提高生态潜力为目标进行“存银行”式的运行,恰好预计将遇到的问题与旭东哥的提案如出一辙。。。。。。。。


   政府不懂和不愿懂系统生态学的,也就是说他们去决策和实施复杂子系统,几乎是必定性的悲催。
嘿嘿嘿,所以我一直指望旭东哥这样的精英能有效影响政府行为,不然我们这些民间的人只能看到漆黑的夜空,看不到黎明的晨曦。

   我卖私货,把我广义生态工程学雏形的东西塞到系统生态学语境里说话,以求得“科普" 的效果,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还请旭东哥谅解。


    生态工程学,是生态学的兄弟,如同化学与化工之间的关系。广义生态工程学现在还是一个学科雏形,从文科出发到理科,我从2000年开始搞到现在还没整体搞好(当时拿出可控自由地区提议算是开始,后来被不知谁拿去搞成飞地理论去了。。。随后的理科文科原创,一概从这个学科雏形推导出来的,整个过程没洋人一点关系),兄弟我无能,抱歉啊。。。。。。。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来构建这门学科。本民科愿意做施洗者约翰,给即将到来的耶稣提鞋子。


。。。。。。老邪老师走了(幸好把他老人家的多时空尺度、遥感的精度等系列思路学到了),最近更多是搬乃基老师的思路过来自己整合(您看乃基老师对谷歌那台走围棋的计算机兴趣多大?视角不大相同而已)。。。。。。。希望最终能搞好并成为显学,疯子哥这辈子就没遗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64343.html

上一篇:搞科研不跟风不投机? 那是科学家要求,不是学者要求,太难。
下一篇:黑臭河道治理————最怕长期阴天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6 徐旭东 郑小康 谢平 徐令予 王毅翔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