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不懂,读硕士博士不是要面试么?脑子灵才能进去么?

已有 3316 次阅读 2015-7-28 01: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理说应当是考分大幅下调,然后面试的时候5-6个人考一个名额,老师简单给学生兴趣的领域一叠资料一杯浓茶,30分钟理不顺东西,1小时无法提出改进方案二话不说淘汰掉,有改进方案的设计不出凑合的实验方案就酌情淘汰掉,跟公务员考试似的,以免脑袋不好使的跑进来,读了几年读不出啥东西谁都难受才对啊?

     这倒奇怪了,如果这样设置,那硕士博士水平不是要大幅提高?干嘛要现在这样考分很高,然后面试的时候2挑1?这不科学啊?

     当了十几年教师,一直使用面试法收本科生,就一感觉——成绩太差的没兴趣读书,脑袋再好也做不出东西;成绩好但脑子不好使的根本就没法培养出科研能力,本科毕业论文不容易达标(大约在CN期刊到核心期刊之间的标准吧),成绩好脑袋快的可能不再去读书了,可经常出怪才,我一个学生叫肖遥今年毕业的,跑工厂研究队伍去和博士高工们搞研发了,除了底子外一点也不吃力,这小子书读一般,脑子明显比我快,只是不系统性思维一些。

    还有,博士这级读的应当是脑子了吧,研究生做科技民工还差不多,导师不带训练学生脑子的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08746.html

上一篇:求教碘值在150以上的无色干性油有那些呢?
下一篇:适合不适合做科研,哪里是运气的事情啊?被人才和发财才是运气。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8 张忆文 金耀初 张骥 biofans wou yangb919 bridgeneer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